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再创新高行情或分化 基金热情不减称仍有空间

2015年05月19日 08:01    来源: 证券时报    

  创业板指在经过两天调整之后,昨天上涨4.23%,再次创出3278.48点的历史新高。

  从去年年底以来,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就一直被人质疑,创业板却步伐坚定地一路上扬,今年以来几乎没有出现回调。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板块动态市盈率达到115倍。前期对创业板出手“阔绰”的基金经理对此怎么看?

  行情或会分化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经理李孟海表示,牛市是资金涌入、估值水涨船高的过程,创业板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受到资金青睐上涨有其合理性。但当前创业板整体处于高涨幅、高估值状态,后市个股或出现分化。

  一位业绩不错的私募基金经理对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估值将随着业绩的变化而变化,近期很多大牛股之所以受到资金的追捧,是代表投资者对于未来估值有乐观预期,如果你能确定某家上市公司未来市盈率仅是目前的十分之一,就有足够的胆量去买已经翻倍的股票。”同时,他坚信,在经济转型政策推动下,创业板代表了经济转型的原生动力,也是中国新经济的希望。

  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焦巍称,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正在下滑,主板面临着ROE(净资产收益率)不断降低的挑战。而创业板收入却持续上行,扣非后盈利增速仍在上升。同样的特征在2001~2007年的周期股上也曾出现,这说明创业板公司取代周期股,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成长股。“虽然创业板普遍存在高估值的现象,但在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深化国企改革,扶植新兴产业、力推‘互联网+’的整体战略背景下,监管层当前的首要任务并非打压市场,而在于控制创业板结构性风险,引导市场理性发展。投资大机会的时代不要过多地强调估值,而应该更注重看市场前景。”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创业板是本轮牛市的主线,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在短期没有较大利空的基础上,这一强势格局有望延续。即使出现调整,也可能带来较好投资机会。他曾经在今年一季度末短暂投资了一段时间的银行股,但做了一个波段之后继续加仓创业板,目前第一重仓股就是创业板股票。“分析股票还是回到基本面和行业,而不是局限于某个板块,目前仍有一些小市值公司值得关注。”

  “互联网+”仍是风口

  具体到创业板后期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们纷纷剑指互联网等领域。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本轮牛市准确地说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型公司为主的牛市,并不单是创业板的牛市,只是这些公司可能在创业板占比高,因此创业板表现强势。创业板会分化,但不能否认整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但他也认为,个别机构持仓集中的企业,年初以来涨幅较大,面对政策压力、市值透支等,会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刘格崧认为,很多互联网个股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下半年创业板有很多投资机会,即使短期出现调整,也可能是一个较好的布局时间点。”

  还有一位偏爱“互联网+”的私募研究总监表示,创业板大涨是大势所趋,但是越涨风险累积越多,短期调整可能随时出现,但本轮长期看好“互联网+”等概念,尤其看好互联网金融、产业互联网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再创新高行情或分化 基金热情不减称仍有空间

2015-05-19 08:0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