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指数连出两阳 无视利空基金逆势加仓

2015年02月11日 16:14    来源: 羊城晚报    

  昨日总共有17只新股上网认购,周一也有3只新股认购,加上监管层叫停伞形信托、处罚券商两融业务、公募基金达到高仓位的“88魔咒”,在多重利空的打压下,上证指数拿出了一副不信邪的劲头,连续两日收出阳线,昨日更是缩量上涨1.5%,站上3100点关口,收报3141.60点,令投资者惊呼:2015年最后一次抄底机会就在眼前。

  不惧利空再度上涨

  本周证监会赶在节前向拟上市公司大派红包,一口气批准了24家公司发行新股,按相关规则以及历史上打新数据测算,本周打新将吸纳资金2.2万亿元到2.6万亿元。尤其是昨日,一下子拿出17只新股同时上网发行,不少投资者都预期昨日的上证指数将大跌,有一些悲观的预测更是认为诸多利空将令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的低位。

  而昨日市场资金面确实相当紧张,深交所一天期的国债回购品种的利率大涨9900%以上,年化利率达到30%。上交所的一天期国债回购品种利率也狂涨3900%,最高时的年化利率达到34%。两天的回购品种的利率也分别涨了900%、500%,年化收益在20%左右。

  受资金面严重绷紧的影响,昨日两市早间一度冲高回落。不过券商股走势良好,鼓舞了士气,不少投资者都渴望抄底,结果午后开盘多头果然气势如虹,权重股持续发力,市场热点全面开花,题材股再受资金青睐,带动两市近20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141.59点,涨1.50%。

  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仅家居用品一个板块小幅下跌。其中,电信运营、互联网、软件服务、仓储物流、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延续了前日的上涨,整体涨幅再次超过1%,其中西部证券大涨7.50%。

  公募基金逆势加仓

  事实上,投资者对后市略为担心的是,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目前又开始进入高位。来自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主动管理)上周主动增仓4.92%,仓位较上个月相比有进一步增加,当前仓位达到85.62%,距离“88魔咒”不到3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相较前一周也有明显的主动调仓,其中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接近80%,达到79.80%。

  好买基金的数据同时也显示,在可统计的75家基金中,43家基金公司的当前仓位达到或超过八成,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更加激进,华润元大仓位居然达到95%,农银汇理与德邦也都超过90%。也就是说,在上周沪指大跌的情形下,公募基金依然选择了“逆势加仓”。

  随着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公募基金在市场上的话事权越来越小,以去年年底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市值占全流通市值的比例不到10%,因此“88魔咒”的效应已大幅下降,即公募基金仓位对市场的影响不像过去的作用那么明显。甚至于有基金业人士表示,“88魔咒”正在成为历史。

  海通证券发布研报称,市场短期遭遇波折,但牛市根基未破坏,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稳中求进趋势未变,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改。从市场面看,成交显著放大主要是在去年12月中上旬,对应指数点位在2900-3000点之间。目前点位已接近这一区间,多数新入场资金已接近成本线,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