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转20公布前14天暴涨40% 海润光伏涉嫌泄密

2015年01月28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即使是在“高送转”方案满天飞的如今,10转20依旧算得上力道十足,所以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9.10元)披露分配预案的当天(1月23日)应声涨停。然而令追高买入者始料未及的是,海润光伏接下来迎来的却是连日的大跌。海润光伏“高送转”利好披露前股价为何连续大涨,这一异动引起了市场各方甚至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高送转”预案公布前14天时间,海润光伏股价已逆势暴涨40%,而股吧在此期间多次有网友发帖称将“高送转”。

  利好公布前逆势大涨

  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除了“高送转”预案本身以外,海润光伏公布利好之后股价的大起大落,也引发各方的关注。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其实在海润光伏披露股东提议“高送转”之前,公司股价就表现得极为强势。在2014年底以蓝筹股扛旗的行情中,海润光伏一直表现不佳,如去年第四年季度,公司股价累计下跌逾27%。但是进入2015年1月以来,海润光伏却一扫此前的颓势,今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超过50%。

  具体来看,在2014年12月31日,海润光伏的股价触及了6.69元/股的近期低点,此后缓步上涨。然而在1月14日,海润光伏突然放量大涨6.35%,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公司股价表现非常强势。1月14日至10转20预案披露前一日(1月22日)之间,海润光伏股价持续放量上涨,走出了“七连阳”的壮观走势,累计涨幅接近30%,而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仅为3%。在预案公布前一天(1月22日),海润光伏在下午开盘后还出现了明显拉升。

  此外,海润光伏1月以来的走势不仅仅强于整个大盘,也明显强于拓日新能、东方日升等光伏行业上市公司。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海润光伏披露“高送转”预案之前,在股吧中曾多次出现关于公司将“高送转”的传闻,比如在1月21日,有两个帖子明确提出海润光伏将要推出 “高送转”方案。此外,上证所对海润光伏提议股东筹划利润分配提议的具体过程,以及公司所有董事、监事和高管知悉上述利润分配提议的具体时间也提出了问询。

  根据海润光伏披露,1月22日,杨怀进与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方面沟通后于当日上午8点50分,以邮件方式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关于联合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提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事宜。海润光伏董秘于上午9点10分,以邮件方式通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落实该事宜并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后,海润光伏证代在当日中午12点半左右联系相关提议股东,问询未来12个月的减持计划以及承诺事宜,并在下午14点左右以邮件、电话的方式向各位董事征询意见。

  高送转“混搭”减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润光伏2013年亏损逾2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又出现近4200万元的亏损,似乎许久没有公布过让投资者心潮澎湃的利好消息。正因为此,上周五其曝光的“高送转”预案赚足了市场各方的眼球,当日海润光伏股价强势涨停。

  然而令不少追高买入者始料未及的是,10转20的分红预案对股价的刺激远不及预期,海润光伏在涨停后的第二个交易日 (本周一)就下跌3.39%,昨日再次下挫8.63%,仅次于申万宏源,位居A股跌幅榜第二位。

  面对股价如“过山车”一般的走势,海润光伏23日公告中的一个细节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一份名为《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的公告中,有一个关于“其他事项”的提示,内容是股东杨怀进计划在1月22日起的未来十二个月内,减持海润光伏股份将不超过3453万股,而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自1月22日起未来十二个月内将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或全部减持所持股份。

  蹊跷提议引交易所关注

  实际上,对于从2013年开始就深陷亏损泥潭的海润光伏来说,如今股价仅是个位数、每股净资产尚不足4元,股东提出10转20的 “高送转”预案,这本身就存在诸多可疑之处。再加上携手提议该预案的三位股东恰恰计划在未来大额减持上市公司股份。面对这样的“巧合”,以及由此引发的股价剧烈波动,相信不少投资者心中都会出现一个同样的疑问,股东提议“高送转”是否正是为将来的巨额减持“护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证所也关注到海润光伏出现的上述“巧合”现象。海润光伏昨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等事项的问询函》,内容就包括“请提议股东说明提出上述利润分配议案的原因,以及与股份减持行为是否存在相关考虑”。

  对此,海润光伏回复称,公司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考虑到公司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而提议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公司股东的股份减持行为则是基于各自的战略发展的考量。其中杨怀进的股份减持行为是考虑到其个人的资金需求,九润管业是考虑到其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紫金电子则是考虑到其战略转型以及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

  投票承诺引争议

  除了上述“巧合”问题,引起各方关注的现象还包括三位股东作出的投票承诺。根据公告,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承诺在海润光伏有关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上述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时投赞成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程序,只有在年报正式公布之后,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才会提请股东大会审议,而后再进入真正实施阶段。而根据目前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海润光伏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4月30日,距今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结合海润光伏公告披露的情况来看,三位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东,在审议相关方案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就可能已经开始实施具体的减持计划,甚至不排除全部减持的可能。

  海润光伏表示,股东杨怀进在审议利润分配提议的股东大会召开前,预计减持海润光伏股份数量为0股到3453万股,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分别预计减持海润光伏股份数量为0股到11414万股和0股到8500万股。也就是说,九润管业、紫金电子存在着全部减持所持有海润光伏股票的可能性,在股东大会召开之时,股东将按照持有股份进行投票。对此海润光伏提示,考虑到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或全部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存在着无法在审议上述利润分配提议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的可能性,因此上述利润分配的议案能否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存在着不确定性。

  《《《

  相关链接

  证监会严防操纵股价及内幕交易 “高送转”被盯上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在1月24日举办的 “2015人民财经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2015年将着重推进监管转型、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证券期货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升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依法治市、风险防范等六方面工作。

  “加强风险防范。这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姜洋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市场交投比较活跃的情况下,更不能掉以轻心。要着力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监控,健全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市场内外部风险相互传导、交叉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在防范未来风险的同时,也可能引发短期内市场风险释放。如证监会公布18家上市公司涉嫌操纵股价,导致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大面积暴跌;惩罚融资业务违规券商,随后有了 “1·19”大跌。在目前A股走势较为微妙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高度关注监管层动向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在旧年末、新年初,投资者对于这类风险防范的重点应放在“高送转”预期个股上。

  “中小投资者历来热衷跟风炒作,又往往缺乏识别能力。在年初,一些绩差公司提出‘高送转’之际,常伴随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应当引起高度关注。”上海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称,例如,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近日披露10转增20的方案,同时公司又有3位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这被市场视为股东有借“高送转”利好减持的嫌疑。又如玉龙股份11月26日披露收到股东提议 “高送转”,相关股东随机借股价连续上涨之机成功减持套现超过4亿元。

  昨晚,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违反常态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上证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转20公布前14天暴涨40% 海润光伏涉嫌泄密

2015-01-28 07:4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