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懋新材:家族关联密集持股 人员激增谋扩张

2014年07月29日 08: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近期,福建厦门华懋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懋新材”)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股数不超过3500万股,其中将涉及不超过1,750万股的老股转让。值得关注的是,华懋新材将于本周三进入发审渠道,家族股权的关联影响以及人员激增带来的压力,都给华懋新材这一外商投资企业的上市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家族关联人员密集持股

  华懋新材引人关注的一点是,其控股股东金威国际是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离岸公司。

  金威国际的股东赖敏聪、赖方静静、王雅筠及赖嘉慧合计持有金威国际53.50%的股权,并且通过金威国际合计间接持有华懋新材43.07%的股权,是华懋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华懋新材的四位实际控制人中,赖敏聪、赖方静静、王雅筠均属中国台湾籍,赖嘉慧属美国籍。华懋新材是名副其实的台商投资企业。基于台商背景的华懋新材,股东之间的关联更多地折射出家族控制的影子。以金威国际为例,这一离岸公司的股东大体来自赖氏家族。除了赖敏聪一系持股53.50%外,赖敏聪的兄弟赖敏雄一系持股29.00%;赖敏聪的姐姐陈赖淑巧一干人等合计持股10.00%;赖敏聪的姻亲等合计持股6.00%。三代以内的亲属可以说都有机会分享这一场上市的盛餐。

  金威国际的内部股权也经历过多次调整,直至完全确立了赖敏聪一系的控股地位。中国青年网发现,除了家族利益外,华懋材料的实际控制人等也不忘与该公司的高层“同进退”。2010年5月,华懋新材的两名法人股东厦门懋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懋盛投资”)与厦门懋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懋胜投资”)于同一天宣告设立,发行前分别持有华懋新材7.00%和3.00%的股权。其中,懋盛投资的合伙人来自华懋新材的核心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懋胜投资的股东来自华懋新材的关联方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捆绑式”过会无疑夺人眼球。

  人员激增谋求扩张

  截至到2013年年末,华懋新材的员工人数已达746人,较2012年增加427人。2012年,其员工总数为319人。

  员工人数的大幅增加与华懋新材生产人员的增加有关,2013年,华懋新材搬迁至新产区,2013年华懋新材的安全气囊布的产量达1164万米,较2012年度提高33.79%。新产区的落成自然扩大了对于生产人员的需求,这一点,华懋新材支付的职工薪酬表露无遗。2013年,该公司应付职工薪1,322.14万元,较2012年度增加36.85%。

  然而,人员的增加更多的加大了华懋新材管理的成本。据其管理费用显示,2011年至2013年,华懋新材的管理费用分别为2,079.01万元、2,627.08万元以及3,392.75万元;2014年1季度,该项费用已达964.80万元。按照一般增长率测算,2014年度管理费用或将逾4,000万元。与此同期(2011年-2013年),华懋新材分别实现净利润7,075.80万元、5,144.64万元以及8,899.99万元。2013年,其管理费用占其营收的比例为8.73%,处于同行业中较高水平。

  对于华懋新材而言,人员激增的压力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来消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懋新材:家族关联密集持股 人员激增谋扩张

2014-07-29 08: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