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宜轻易签署查征信的授权书

2013年12月27日 08:05    来源: 广州日报    

  2005年前办的卡贷的款还得补签征信查询授权书? 专家建议:现在若不办卡不贷款——

  昨日,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王小姐(化名)收到短信,让她到该银行的网点去签订个人征信客户授权书。对此,记者联系了涉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央行征信系统2005年8月开始试运行,此前没有进行相关管理授权,因此银行现在须统一通知在2005年12月份以前办理信用卡或者贷款的人分批次到网点补签授权书。

  事实上,客户办理借款业务,银行就要查其个人征信报告,但要事先跟客户签订查询个人征信的授权书。专家建议,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的授权书不能轻易签署,除非在银行有相关业务。而为保护个人隐私,个人最好定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谈起征信报告,让人不由得与个人资料的安全问题联系在一起。但昨日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王小姐(化名)就收到了一条让她很是诧异的短信,收到同样短信的人还有很多,都是被要求去银行签订查询个人征信报告的授权书。但专家建议,为保护隐私,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的授权书不能轻易签署。

  没有借贷业务就不应签

  昨日,王小姐收到一条短信:“为贯彻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确保您能及时了解自身信用状况……请在收到此短信后,携带本人身份证至我行任一网点签订个人征信客户授权书,详情请咨询我行各网点[XX银行]。”

  王小姐表示,她确实有一张该行的信用卡,但已办了很久,使用一直很正常,近期没有贷款申请,不明白为何突然收到这种信息,“我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对方称这种情况不仅我一人,不少人都被通知了,具体原因让我去银行网点询问。”

  业内的普遍认识是,对银行来说,客户办理借款业务,银行就要查其个人征信报告,但银行查询前是要跟客户签订查询个人征信的授权书的,相关监管部门也会查验银行有没有签订该授权书。

  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本事件中,王小姐是不是之前在银行办理过个人贷款、信用卡等借款业务是问题的关键,“银行如果现在要客户签订授权书,很有可能是之前查询了没签,要补签,但客户如果没办理任何业务,就不应签。”

  由于个人征信报告含纳多项个人隐私信息,央行为防止个人信息出现泄露,对机构查询管理有严格的规定,“要报备一份个人征信报告的授权书,否则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不能擅自查询。”李先生表示。

  银行答复:补充报备

  2005年12月前客户信息

  今年3月,央行发布《征信业管理条例》,“其中,也要求银行的信贷客户、信用卡客户要向国家征信中心、人民银行那边报信贷信息和信用卡信息,并且要求银行必须跟客户签署授权书。”涉事的大型国有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该负责人表示,央行征信系统2005年8月才开始试运行,此前没有进行相关管理授权,因此银行现在须统一通知在2005年12月以前办理信用卡或者贷款的人分批次到网点补签授权书。2005年之后的信用卡申请表都已经涵盖了相关授权,则不需要补充报备。

  “各家银行情况不同,目前并非所有银行都在进行补签工作,我们也在分批进行补签。”上述人士称。

  记者随后联系了多家银行得知,由于部分银行已将此前的客户资料补齐才向央行上报相关信息,因此2005年的这部分客户不需要再到银行补签材料,“如果需要,肯定是各家银行自己通知客户。”另一家国有行相关人士表示。

  个人征信要定期查询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的内容,除婚姻状况外,主要包含“信贷记录”、“公共记录”以及“查询记录”三个大类,具体则包括未结清、未销户的信用卡账户数、逾期未还账户数及其他贷款记录等。专家建议,“有时候银行的人私自拿客户资料去办卡或者是身份证被盗用了拿去办卡,银行查询了征信的话会有记录的,因此最好定期去查询个人征信报告。除非办相关业务,查询征信报告的授权书别随便签。”

  如何网上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身份证号码前两位须为32、51、50、11、37、21、43、45、44的九省市的居民可自行上网查询)

  步骤一:登录央行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ipcrs.pbccrc.org.cn)。

  步骤二: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并选择身份验证方式。

  步骤三:提交身份验证信息。

  步骤四:填写注册信息。注意选择注册成功当日需要获得哪些信用信息产品。

  步骤五:提交注册申请,第二天用户可通过手机获得平台验证结果。

  步骤六:用户激活。注册申请验证通过后,平台向用户注册时的手机以短信方式发送激活码。您需要尽快(最迟不超过7天)登录平台使用激活码激活用户,在平台左侧栏目点击“信用报告查询”即可查询。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宜轻易签署查征信的授权书

2013-12-27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