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全球年终奖:美国重奖中高层

2013年12月15日 13:1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到年底,就又成了上班族晒年终奖的时候了。去年,一汽大众给员工发27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曾羡煞旁人。今年,深圳一家公司则拿出十辆奔驰轿车当年终奖送给优秀员工。

  据了解,这家公司已经不止一次赠车奖励员工,去年该公司年终奖就是给前十位的一线员工每人赠送一辆高尔夫轿车,今年年中也送了十辆高尔夫,这次想提高档次,改送20多万的奔驰。而且十名得奖员工评选也相对民主,由全公司500名职员投票得出。

  如此大方的老板让旁人直呼,这公司还招人不?对此,该公司表示,一直在招人,期待更多优秀的人加入。不过,这是一家专门研发无人驾驶直升机飞控系统的科技公司,也不是那么容易进的,而挤进全公司前十名的员工,其价值恐怕也远远超过一辆奔驰车了。

  美国:重奖中高层普通员工发点购物卡

  看完国内这些令人垂涎的年终奖,再去看看国外是不是也有阔气的年终奖呢?先来看看美国,美国不缺有钱的公司,它们对待员工是否也会这般大方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表示,美国的公司一般只有中高层能享受相对可观的年终奖,普通员工也只有发点购物卡之类的。

  李玚:西方国家大多数在每年的12月中旬,也就是圣诞前发放年终奖,也有一些金融公司选择在来年的一月发放。总的来说,美国是一个把基本工资作为最主要收入的国家,总的来说美国大概有30%-40%的企业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有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公司可能会不给员工准备礼物。但是在美国,年终奖最主要还是给中高层以上的员工,普通员工可能也会有一部分人得到年终奖,但数额大多数是年收入的1%-3%,如果到5%就算是比较高的,但可能公司会给职工一些如充值的礼物卡或礼物花篮之类。或者,在万圣节或圣诞节这两个年末大节日时,会办一些Party来表示对员工一年工作的感谢。

  那么,美国公司的中高层领导能拿些什么样的年终奖呢?美国员工对年终奖又是个什么态度呢?

  李玚:对于公司的中高层,中层的年终奖数额可能会达到年薪的5%-10%,而到高层可能达到50%甚至更高。除此以外,对于高层来说,他们可能还会有期权、股票等红利。所以总的来说,高层的年终奖可能会远远超过他们的年薪。另外,在美国,普通公务员或科研院所等教育机构的职员,他们没有任何性质的补贴或隐性收入,也没有年终奖或股票分红。不过美国人对于年终奖的态度比较明朗,对他们来说,如果今年拿的年终奖比较少,他们通常会把这当做来年好好工作、拿到更高年终奖的动力。

  澳大利亚:对年终奖无过多期待公司集体吃年终饭

  与美国有点类似,澳大利亚的普通员工对年终奖也没有过多的期待。不过,《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刘珏说,到了年底,公司集体吃年终饭倒是澳大利亚一道独特的风景。

  刘珏:在澳大利亚,员工签的是年薪合同,所以合同上很清楚写明一年能挣多少钱,所以对于这些人员来说,年终奖就不太重要。还有一些人的合同是按小时工计算的,所以他们对一年能做多少小时的工、挣多少钱,心里也很清楚。但有一个特别大的现象就是,到年末,大大小小的公司一定要吃饭,不管是几百人的公司、几千人的公司还是2-3个人的公司,所以一到年末,澳大利亚的饭店就特别不好订。一般为赶在12月能吃上一顿公司的晚餐,很多公司要提前至少2个月把饭店给订好,一般这个时候每天出去都是满的。

  但是,澳大利亚的公司也不是没有年终奖,有的还是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奖励。

  刘珏:年终奖也有,很多公司都是小打小闹的象征,比如送购物卡、送小礼物、送葡萄酒,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当然,高额年终奖也不是没有,像澳大利亚的金融和保险公司,他们的高级主管可能都会拿到年终奖,或很多的股票分红,也有些福利比较好的公司,比如保险公司会给员工提供一些旅游的支付,让员工去旅游。但是我发现,还有一种特别火热的年终奖,因为老板们为员工想得更实际一些,很多员工和老板利用年终这段时间谈两件事,一个是明年升职的问题,第二个是明年能不能给更多的假期。而且有的公司是明年给你更好的车位作为年终奖,来鼓励员工为这个公司更多效力。

  日本:奖金一年发两次跟工资挂钩

  最后去看看邻国日本,日本拥有的实力雄厚公司数量算是亚洲数一数二的。日本观察员唐辛子介绍,日本公司有一项不成文的惯例,就是每年给员工发两次奖金,奖金的数额也相对固定。一些惊人的年终奖呢,近几十年是少见了。

  唐辛子:传统的日本公司是一年发两次奖金,一次是在夏天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冬天,也就是年终奖。日本人的奖金是根据工资来定的,如果他一个月工资是50万,他半年一次的奖金就是100万,也就是他一个月工资的2倍-3倍左右,可以根据效益进行上下浮动,也没有形成文件但大家都是这样。我如果知道一个人的月工资是多少,也基本上就知道他的年终奖或奖金拿多少。在泡沫经济的时候,如果你是做销售的,估计会拿得很高,但最近一二十年,我们国内发奔驰或27个月的奖金,这种现象基本上不大听说了,日本公司能够保持年终奖已经很棒了。

  我们知道,年终奖目的一是奖励表现出色的员工,二是激励员工能为公司更好的服务。所以,看见别人得奔驰了,也无需眼红,要知道,在这背后,人家为公司付出了多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盘点全球年终奖:美国重奖中高层

2013-12-15 13: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