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联合重组谈判破裂 大股东所设条件过高引变数

2013年11月18日 07:04    来源: CE.cn    

  11月17日晚,因筹划重组事宜停牌两个半月的*ST联合发布公告称,由于重组双方在谈判中未能达成共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也将于11月18日起复牌。

  公告显示,2013年11月15日,*ST联合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旅集团发来的《关于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称,自*ST联合股票停牌以来,国旅集团、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积极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因商业谈判未能达成共识,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涉及*ST联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国旅集团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再筹划涉及*ST联合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资料显示,作为清华大学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清华控股所投资的公司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等数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和启迪股份、阳光能源、紫光集团、博奥生物、科技创投、华环电子等控股企业,以及赛尔网、泽华化工、辰安伟业等参股企业。

  而根据国旅集团通知,国旅集团拟转让所持*ST联合17.03%股份并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事宜,目前有多家意向受让方提出申请,股份转让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国旅集团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知*ST联合股份转让工作相关进展。同时,国旅集团要求股份受让方未来六个月内不筹划涉及*ST联合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ST联合因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3年不能扭亏为盈,那么公司很可能在2014年被暂停上市。

  从实际情况看,随着本次重组的失败,*ST联合年内已经不可能再依靠重组解决公司的盈利难题。公司也承诺自本次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依靠公司自身经营,显然也难以摆脱亏损的境地。

  据悉,*ST联合的主营业务已连续5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依靠出售部分温泉开发公司或温泉主体酒店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使得净利润达到了631.99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9248万元。

  此前*ST联合曾表示,国旅集团拟以不低于3.88元/股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ST联合7355.61万股股份,占*ST联合股份总数的17.03%。转让完成后,国旅集团将不再持有*ST联合的股份。

  不过,对于接盘方,国旅集团要求拟受让方应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拟受让方还须了解*ST联合的发展状况,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此外,拟受让方需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总资产原则上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原则上不低于5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ST联合本次重组失败,和其大股东所设条件过高不无关系。(证券日报 王 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联合重组谈判破裂 大股东所设条件过高引变数

2013-11-18 07: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