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少还3元钱 八五折优惠就没了

2013年11月01日 08:37    来源: 长沙晚报    

  昨日落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银行业仍以其他行业无可匹敌的优势占据着上市公式净利润排行榜之首。四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净赚6402亿元,同比增长12.61%。但硬币的另一面,作为窗口服务行业,市民每天与银行业务往来中的各种纠结和不满,仍在不同城市轮番上演。

  近日,长沙市民吴女士就为其房贷月供增多一事恼火,并跑了几趟与银行交涉。她感慨,“每个月还款前打电话问银行该还多少钱,或者要去银行打印还款计划表,再按照表上的金额还。都21世纪了,咱能不能别这么老土?像别的银行一样,发个短信提醒很难吗?”

  7次逾期欠3.13元

  银行悄然取消8.5折优惠

  2010年,市民吴女士在某国有银行蔡锷支行办理商贷,购买了一套上东莱克辛顿的商品房。贷款额度40余万元,还款方式为等额本金。原本她每月按揭金额是3600余元,逐月递减,但最近她发现,原本已减少到3340元左右的月供额,竟然又飙涨到了3600多元,金额几乎回到了2010年8月还款时的水平。

  对此,吴女士特地前往网点打印流水账单,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有几次逾期,银行取消了8.5折贷款利率优惠,所以每个月还款的金额才越还越多。“据说有3次逾期,贷款利率折扣优惠就被取消,但这一标准此前我们并不清楚。工作人员也说了,这次被取消了折扣优惠的人还不少,甚至部分7折利率优惠的也被恢复到基准利率。”吴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吴女士3年来的还房贷明细中,累计有7次逾期,每次都是按揭金额的尾款不足所致,多的一次是0.71元,少的一次是0.15元,7次逾期累计欠款金额为3.13元,逾期都没有超过50天。

  还贷3年从未短信提醒

  转账还款“盲人摸象”

  吴女士出示的房贷按揭合同中,并未明确“逾期三次,银行可单方面取消利率折扣优惠”。究竟银行是否尽到了告知义务?昨日,记者随同吴女士前往人民路上这家银行网点交涉。

  二楼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今年8月份,我们银行系统统一调整,逾期3次将不再享受利率折扣优惠,虽然没有写进合同条款里,但银行有这个权利。如果不愿意执行基准利率,你也可以全额提前还款。其他取消了利率优惠的房贷客户,我们也没有通知他们。并且,即便现在买首套房贷款,利率能够享受基准就不错了。”

  吴女士认为,银行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而银行认为,吴女士对自己房贷按揭不太上心。周姓个贷经理称,“每个月的还款日当天扣款账户余额为零,就说明你的钱不足了。要是担心逾期,你也可以打印还款明细,贴在墙上对照着还款,就不怕还款金额不足了。”

  短信提醒不到位

  银行答应上报情况处理          

  “一笔房贷本月该还多少钱,哪天扣款,别的银行都会有短信提醒,我却从来没有收到类似短信。按揭3年多,每个月该还多少钱,我凭感觉,只有7次逾期,欠款累计3.13元,已经很不错了。”吴女士表示,此前只知道每个月房贷还款日是10日,但并不清楚银行会在几点扣款。由于经常上晚班,常常是10日晚上才会从其他银行账户转账到还贷扣款账户,每次还会多转几十百来元,根本不知道银行的扣款时点是每月10日的早上。

  记者昨日咨询星城多家银行得知,目前大部分银行如交行、建行、广发、中信、招行、浦发等银行,都会提前两天短信提醒房贷客户,避免还款逾期。在证实了吴女士没有收到短信提醒后,该银行周姓个贷经理又回复称“近期房贷客户都没有短信提醒,有段时间发了短信提醒,客户又打电话投诉短信骚扰,所以取消了。”她答应会上报吴女士的情况,后续解决办法需与上级支行沟通后才能告知。

  小贴士

  怕逾期最好了解扣款时点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吴女士最纠结的,并非每个月多还200多元,而是自己对银行的利率调整政策、房贷扣款的时点完全不知情,这个“不知情”导致了莫名其妙的违约,还产生了逾期,并被收录进了央行的征信系统,成为了个人信用报告中的负面信息。

  三季度末,银行资金面再爆紧张,不少眼下贷款买房的刚需族顶多能申请到基准利率的房贷。对于此前办理了7折、8.5折或9折等房贷利率优惠的市民而言,按期足额还款的确不容疏忽。

  怎样避免遭遇类似吴女士的处境呢?记者昨日咨询星城多家银行获悉,不同银行的房贷扣款时点并不一样。如招行对长沙地区房贷按揭客户的短信提醒,是在还款日前2-3天发出,并明确在还款日当天12时以前扣款,如转账还款最好在扣款时点前。浦发银行的短信提醒则明确,还款资金最好在当天下午5时前存入;中行则表示,还款日当天早上将划扣一次,如果余额不足,将在傍晚再划扣一次;有的银行则表示将在还款日的24时前扣款。因此,为避免因跨行转账还款、异地转账还款等产生延迟入账而逾期,市民最好在约定还款日的前一天就能确保还款金额足额到账,转账金额也可稍多于该扣金额。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房贷少还3元钱 八五折优惠就没了

2013-11-01 08:37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