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市场暴跌后 怎样买卖股基

2013年07月01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每当股票市场出现暴跌,就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出现:一种认为市场走势与实体经济背离,暴跌正是买入股票基金的好机会;另一种则认为熊市不言底,新一轮的下跌刚刚开始,基民们应尽早办理赎回,搞得大部分人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其实,暴跌在给大部分基民带来巨大痛苦的同时,也成就了诸如巴菲特 、彼得·林奇等一大批世界知名投资大师的财富神话,关键在于面对暴跌时,怎样把握其中的“危”与“机”。那么,面对暴跌,究竟怎样买卖股基才能趋利避害呢?

  首先,应借助市场对利空的不同反应辨别暴跌究竟是发生在市场的哪一个阶段。如果暴跌发生后,发现人们对各种利空消息极度敏感,甚至暴跌本身就是源自某一利空消息,那么,这很可能是处于熊市后期或牛市的初升期。因为正是由于人们头脑中对熊市的恐怖记忆引发了暴跌。如2007年5月30日和6月4日这两次大跌,均同管理层公布的调控政策有关。

  相反,如果发现市场对各种利空消息反应麻木,甚至将利空视作利好炒作,那么,这种暴跌很可能是熊市来临的信号,只不过由于许多人心中仍残留着牛市主升期的热情,或捂盘惜售,或逢低买入。但由于一些机构和高手意识到了风险已经迫在眉睫而大肆做空,趋势逆转随时都可能发生。

  显然,当确认所面对的暴跌是发生在熊市初期,则不但不可以进行补仓,还应该尽快将手中股票基金赎回;当确认所面对的暴跌是发生在牛市上升途中时,则应该继续坚定持有;当确认所面对的暴跌是发生在熊市主跌期时,由于距离市场整体趋势发生逆转已经不远,不但已无必要割肉,还可以进行试探性买入了。在此基础上,你还可以借助市场表现特征对买入时机实施辅助判断:通常,当前期领跌的行业股票开始止跌反弹或者股指连续出现多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后,市场整体成交量呈现大幅萎缩,甚至开始逆转向上,可视为买入时机。相反,当前期领涨的行业股票开始由涨转跌,并且是先缩量阴跌,后放量暴跌,则尽管某些补涨的行业股票走势仍比较坚挺,仍应保持高度警惕。

  知道了大致的买卖时机并不等于投基操作就一定会成功,这既是因为你对市场的观察、判断本身有可能存在着错误,还因为大部分基民总是不假思索地将手中亏损最严重的基金列为买入对象。然而,首先要知道,同类基金中也存在优劣好坏。因而,在实施买入操作前,需要将拟买对象与同类基金进行比对,通过审视比较在相同时间段内的业绩表现,甄别该基金的优劣:如果其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中始终稳居前三分之一,则表明该基金经理比较优秀,理应作为买入对象;如果列居中游水平,则可暂时观望;如果其业绩排名总是处于同类基金的后三分之一,则显然属于劣质基金,不但不可再追加投入,还应择机转换为优质基金。

  此外,对于选择投资了行业基金的基民,还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前瞻性分析后,方可决定是否可以买入:一是查看并分析该基金所投资的行业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关系;二是仔细辨别该基金所投资的行业与当前的市场投资热点的关系。如果在政策方面得到国家支持,当前正在成为投资热点或将来可能形成新投资热点的,如消费类、医药类行业基金,自然可列为投资对象。如果虽在政策方面得到国家支持,但与当前投资热点并不吻合的,如以投资煤炭类股票为主的行业基金,则应列为关注对象。凡是存在被政策打压的行业,如以投资房地产类股票为主的,为了防止出现缘木求鱼现象,最好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