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程振山:新疆扶贫效果明显 取得历史性成就
程振山表示新疆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2015年全疆贫困人口脱贫达174万人。边境的扶贫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与难点,他建议... 详细>>
本期嘉宾
程振山,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
时间:3月9日  11:00

制作:财经部 主持人:郭枞枞

访谈精粹
程振山:“十二五”新疆17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程振山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疆的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同时,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也对新疆的扶贫工作高度重...
程振山谈边境扶贫: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
程振山指出,在边境地区扶贫开发中首先要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紧密结合起来,创造生产生活方便有利于后代成长,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三大目标,支持边境农民有资产,有家业...
程振山:2020年实现新疆261万贫困人口脱贫
程振山表示,根据中央的精神,新疆地区的扶贫工作,首要要结合新疆自治区的实际确定扶贫开发的标准和任务。因为各地情况不同,具体目标就应有所区别。新疆自治区的扶贫任务是到202...
程振山:设专项扶贫资金助边境地区脱贫致富
程振山指出,边境扶贫需要边境地区干部群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足用好现有各项优惠政策和优惠条件,同时也需要国家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加...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欢迎收看2016两会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先生做客到节目当中,欢迎您!

  程振山: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跟程委员一起聊聊关于新疆扶贫的话题,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疆目前扶贫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边境扶贫的基本情况。

  程振山:谢谢,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基本情况,新疆总面积为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6,和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长度1/4,是幅员辽阔的一个自治区。

  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19个援疆省市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十二五”期间新疆同全国一样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的时期。

  这五年,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43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9324亿元,年均增长10.8%,增速由全国的第29位跃升到第8位。

  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6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3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644元增加到26274.7元,年均增长12.7%。

  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643元增加到9425.1元,年均增长13.6%。

  2010年以来,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自治区财政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如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得到显著改善。总之,“十二五”时期,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变化最大的时期,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扶贫工作同样如此,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疆的扶贫开发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新疆的扶贫开发。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扶贫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创新体制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力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为“十三五”攻坚脱贫打下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第一,减贫效果十分明显。到2015年底,全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少172万,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353万减少到181万,贫困发生率从32%下降到15%,

  主持人:基本是一半的减额。

  程振山:南疆是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仅南疆就减少了143万贫困人口,扶贫工作重点还是南疆,力度最大的也是南疆,取得成效最显著的也是在南疆,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55%降到现在的25%,扶贫开发、脱贫致富取得历史性的成就。

  第二,农民收入显著增长。“十二五”前4年35个贫困县人均增收由3543元增长到6690元,年均递增17.2%,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回落的情况下,全疆35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增收达到800元以上,实现了增收目标。

  第三,从发展条件来看,“十二五”期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瓶颈,以连续不断的民生建设来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条件,以富民安居、定居兴牧来解决农民的住房条件,以实施整村推进的扶贫规划来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的问题,这四个方面形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成果,又成为我们今后实现整体脱贫的重要支撑。

  第四,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自治区组织实施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卫生扶贫,同时,贫困地区农村低保、新农合、新农保的参保率达到98%。

  主持人:覆盖面非常广。

  程振山:98%左右的覆盖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第五个成效是生态扶贫效果显著,“十二五”期间,确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林果业及林下产业,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对生态脆弱区实施了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生态和经济双重效益。

  边境扶贫工作成效也很显著,边境贫困县农牧民纯收入由2010年人均3000元达到6000元左右,年均增长14%左右,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下降到57.08万人,成绩同样来之不易。

  主持人:边境扶贫也是一块硬骨头,它的难点和重点在哪呢?

  程振山:边境地区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第一,边境线长,刚才谈到了新疆陆地边境线长5600公里,占全国的1/4,这也意味着贫困人口分布非常广。

  二是边境县多。新疆共有35个边境县(市),其中边境县32个。32个边境县中边境贫困县17个,占边境县的53%。

  三是贫困人口多。截止去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57.08万人,且少数民族群众占90%以上。

  四是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例如皮山县和塔什库尔干县,虽然“十二五”期间,人均收入增幅接近15%,但也只有6000多元,是新疆的三分之二、全国的二分之一。

  主持人:相对来说比较低。

  程振山:还很低,差距仍然很大。而且受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高寒、偏远、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成本高,增收难度加大,属于扶贫攻坚的硬骨头。

  五是边境地区区别于其它地区既有脱贫问题又有守边问题,增收难度再大、条件再艰苦,他们还必须要坚守,因为他们还要为国家承担守边固边的责任,而这种作用是十分重要和不可取代的。表现在他们情况熟悉、适应环境,对“三股势力”斗争态度坚决、作用发挥明显。

  这些是它五个方面的特点,也是难点,也是在扶贫开发中的重点。

  主持人:针对这五个难点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程振山: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相结合。创造生产生活方便、有利于后代成长的条件,实现“三大目标”,即: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有资产、有家业,走向富裕、走向现代文明。

  二是加强边境地区新农村建设。按照“一线守边、二线固边、三线服务”,区分不同功能,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加快宜居宜业边境新村的建设步伐。

  三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平安边境”。加大对边境贫困村村级阵地的扶持力度,发展集体经济,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发挥军、警、兵、民联防组织管边控边建边优势,着力打造平安边境。

  四是部门优势互补,助推口岸经济加快发展。发挥边境扶贫重点县口岸的地缘和政策优势,布局建设边民小区,完善公共设施,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等边贸商务活动,增加边民收入;实行边民转居民身份,让边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

  五是完善社会保障,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按照“边民第一,民生优先,一线重要”的原则,引导资金和项目投入向边境地区倾斜,着力解决教育、卫生、交通、广播电视、文化服务、环保等民生问题,畅通内陆与边境的物流,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能力。

  主持人: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备。

  程振山:落实这些措施,一方面需要边境地区干部群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足用好现有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有利条件。同时,还需要国家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因此建议:

  一是建议设立专项边境扶贫资金。把新疆边境扶贫作为国家扶贫战略,纳入国家扶贫政策体系,每年设立10亿元的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0亿元,确保边境一线二线贫困户投入强度、实现稳定脱贫。

  二是建议对边民实行“兜底性”政策安排。出台新疆边民生活补贴政策,按现行农村低保水平补贴标准,将新疆边民中的2.5万户10万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行“兜底性”扶持政策。

  三是建议提高现行的护边员补贴标准。在现有补助标准基础上,将护边员误工补助标准提高到1000元/月?人;对发挥边民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是,也是他们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一条途径。

  四是建议出台边境县干部津贴政策。分别对边境一线、二线、三线干部发放边境津贴,提高边境县干部工资待遇,使边境地区干部工资收入和生活待遇比其它地区有明显提高。

  把国家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结合起来,实现边境地区脱贫致富是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结合自身的优点发展合适的企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您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您觉得新疆政协在扶贫当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程振山:新疆自治区政协对扶贫开发工作是非常重视,在今年年初确定的2016年工作要点当中,自治区政协就把对“十三五”规划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助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的工作,在年初就做了部署。这项工作每年都在做,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自治区政协对这项工作要求更加明确,而且要求更高。

  我个人认为政协机关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作用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边境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项计划规划及早落地,及早见到成效。

  第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广泛动员,广泛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加快推动扶贫开发尽快实现。

  第三,开展对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健康科学有效地开展。

  主持人:在“十三五”期间新疆还将拿出哪些措施来加强扶贫工作的开展?

  程振山:首先要明确自治区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这就是到2020年自治区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疆、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们到2020年扶贫开发要实现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主持人:我们也祝愿新疆在“十三五”期间扶贫工作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今天非常感谢程委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更多消息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