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振山:新疆扶贫效果明显 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6年03月09日 15: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程振山表示新疆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十二五”期间全疆贫困人口脱贫达174万人。边境的扶贫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与难点,他建议,在边境地区扶贫开发中首先要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紧密结合起来,此外,也需要国家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他表示,在自身努力与国家扶持政策相结合的情况下,争取到2020年实现新疆261万贫困人口脱贫。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参加“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程振山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疆的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同时,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也对新疆的扶贫工作高度重视,5年来新疆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减贫效果十分明显,2015年全疆贫困人口脱贫174万人。全疆贫困县农民人均增收达800元,实现增收目标。发展条件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生态扶贫效果显著。

  但边境扶贫中也存在着难点,如边境线长、边境县多、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问题,在扶贫及开发中还面临着守边和固边的双重任务。针对上述难点,程振山指出,在边境地区扶贫开发中首先要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紧密结合起来,一线守边,二线固边,三线服务。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把村级组织打造成坚强的堡垒。同时,还要发挥部门优势互补,助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保障,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他认为,将自身努力同国家的扶持政策结合起来,实现边境地区脱贫致富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今年的提案中,他提出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设立专项边境扶贫资金;二是建议把新疆边民2.5万户10万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三是建议提高现行的护边员补助;四是建议出台边线干部的津贴政策。

  在谈到“十三五”期间新疆地区的扶贫工作时他表示,新疆自治区的扶贫任务是到2020年扶贫自治区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和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使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增长的水平,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指标要接近全国的水平。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实现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的贫困问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