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振山谈边境扶贫: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

2016年03月09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程振山表示,在边境地区扶贫开发中首先要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三大目标。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参加“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程振山指出,边境地区的特点也是边境扶贫中的难点。首先,边境线长。新疆陆地边境线长度5600公里,占全国的1/4,这就意味着贫困人口分布非常广;第二,边境县多。新疆和8个国家接壤,有边境县(市)35个,边境县32个,32个边境县中有17个贫困县,占比达53%;第三,贫困人口多。目前,有57.08万人仍属于贫困人口,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90%以上;第四,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如和田地区的皮山县和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县,人均收入去年刚刚过了6000元,仅相当于新疆平均水平的2/3,全国农民平均可支配收入的1/2。而且受到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高寒、边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差,建设成本高,增收难度大,属于扶贫攻坚重点关注地区;第五,边境地区区别于其他地区,既要考虑到扶贫开发又要考虑到守边和固边的双重任务。

  针对上述难点,程振山指出,在边境地区扶贫开发中首先要把扶贫开发与守边护边紧密结合起来,创造生产生活方便有利于后代成长,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三大目标,使边境农民有资产,有家业,走向富裕,走向现代文明。

  第二,按照一线守边,二线固边,三线服务,区别不同功能,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加快建设“宜居宜业”边境新村的步伐。

  第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把村级组织打造成坚强的堡垒,打造平安边境。为实现这个目标,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合作组织,特色农业,发挥军、警、兵、民、联防组织和管边、控边、建边的优势,着力打造平安边境。

  第四,发挥部门优势互补,助推经济发展。一些边境区域是口岸区,有难度但也有优势。要发挥边境扶贫重点县市和地缘优势,政策优势,布局建设边民小区,完善公共设施,实行边民转居民身份,让边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

  第五,完善社会保障,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按照“边民第一,民生优先,一线重要”的原则引导资金和项目向边境地区倾斜,着力解决教育、卫生、交通、广播电视、文化服务、环保等民生问题,同时要畅通内地与边境的物流,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