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振山:“十二五”新疆17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6年03月09日 12: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程振山表示,2015年全疆贫困人口脱贫174万人,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十三五”扶贫攻坚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程振山参加“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程振山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疆的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同时,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也对新疆的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发展总目标,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力度,5年来新疆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十三五”扶贫攻坚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新疆的扶贫工作成就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减贫效果十分明显。“十二五”期间全疆贫困人口脱贫17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32%降低到15%。其中,南疆地区扶贫工作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贫困人口脱贫数量达143万。全疆扶贫开发,脱贫致富工作取得历史性的成就。

  第二,农民收入显著增长。“十二五”前四年,35个贫困县人均收入从3543元增加到到6690元,增幅达11.2%,高于全自治区平均增幅。去年,全疆贫困县农民人均增收达800元,实现增收目标。

  第三,发展条件得到改善。“十二五”期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瓶颈;以连续不断的民生建设工作来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条件;以富民安居来解决他的住房条件;以实施整村推进的扶贫规划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四,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新疆组织实施了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卫生扶贫。贫困地区农村低保,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基本实现全覆盖。

  第五,生态扶贫效果显著。按照环保优先原则,生态地区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路子,大力发展林果业,林下产业,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对生态脆弱区实施了2.65万元异地扶贫搬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