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上周最多跌逾10% 风险还是机遇?

2018年08月20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上周,港股市场回调幅度较大,截至8月17日,恒生指数已从历史高点回撤近20%。相应的,去年风光无限的沪港深基金也境况不佳,上周跌幅最大的一只最多下跌12.62%。

  沪港深基金上周无一上涨

  今年初,港股延续此前的牛市行情一路高歌猛进,恒生指数也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2月以后,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港股掉头回调。去年港股上行,沪港深基金水涨船高,现在港股回调,重仓了港股的基金业绩也屡受重创。

  上周,恒生指数跌出一年来新低,一周跌幅达4.07%,沪港深基金也颗粒无收。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133只名称中带有“港”字的基金中没有一只业绩收正,上周平均跌幅达4.9%。其中,一周下跌超10%的基金有3只,跌幅最大的一只5个交易日内下跌12.62%。

  沪港深基金业绩不佳除了市场整体走弱外,还与其重仓个股的表现有关。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报,这133只基金重仓最多的是腾讯控股,而由于腾讯2018年中报不及预期,上周下跌8.92%。

  此外,因中报业绩而引起股价震荡的还有舜宇光学科技。由于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该公司股票8月14日下跌24.11%,上周下跌近30%。

  低仓沪港深基金逃过一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周没有沪港深基金收正,但也有3只沪港深基金上周净值未出现下跌,它们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C、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和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

  二季报显示,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和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0.65%和0.09%,其大部分资产被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上。可见,低仓运行是其免受此轮回撤的一大重要原因。

  当然,采取低仓波段操作取决于基金经理人对形势的研判。在二季报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的基金经理就表示,港股在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同时受到A股基本面放缓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双重压制。因此在组合配置上,考虑继续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以较低的仓位进行波段操作,争取获得绝对收益。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当前形式下,将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股票为主,注意控制回撤风险,力争获得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

  市场下跌是风险还是机遇?

  低仓运行是一种方式,但记者也注意到,有仓位在90%以上的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在同类中名列前茅。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133只名称中带“港”字的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9.83%。其中,仅有6只获得正向收益。而二季报时股票配置达92.61%的华宝港股通恒生香港35,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43%,在一众同类产品中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而在上周(8月13日~8月17日),该基金净值下跌1.77%,与同类相比这一跌幅并不算多。

  市场下跌究竟是风险还是机会?海通策略表示,长期看港股盈利和估值优势明显,无需太担忧。短期看,港股受土耳其危机和新兴市场汇率问题影响较大,需进一步跟踪新兴市场汇率风险。

  此外,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只沪港深基金获得批复,目前仍有39只沪港深基金等待审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