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小白零基础投资 从指数基金起步

2018年06月14日 12: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各国球迷也是养精蓄锐,坐等开幕。在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面前,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肤色,有一份热爱足矣。 

  绿荫场上,汗水挥洒,智商博弈。但其实这项万众追逐的运动并没有很高的门槛,一个足球,一块场地,就能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同时足球的规则非常简单,男女老少都能轻松入门。 

  在投资的世界,也有一种基金产品像足球一样零门槛入门、规则简单易懂、适合全民参与,这个投资理财方式便是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以战胜指数为目标 

  指数基金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呢?股神巴菲特从来不向别人推荐股票,但却屡次在公开场合建议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甚至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巴菲特说。 

  那么,指数基金究竟是什么呢?指数型基金是指,以特定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通常而言,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减小跟踪误差,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指数基金是资产配置利器 

  巴菲特之所以屡次向普通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就是因为指数基金并不频繁买卖股票,换手率很低,因此交易成本要低于主动投资。此外,指数基金的优势还有很多,比如完全复制跟踪的标的指数,投资风格统一、投资标的纯粹透明等等。 

  其次,指数基金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通过投资指数基金,基本就能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的目的。很多专业投资者以指数基金来作为自己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比如,想要投资权益类资产,可以购买股票型指数基金;想投资固收类,可以通过投资债券类指数基金实现;想投资于黄金商品,可以买入黄金ETF;想要投资于境外市场,可以QDII指数基金等。 

  在FOF基金的底层资产中,指数基金更是不可或缺。因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往往具有较高的透明性和纪律性,能够更好地反映FOF管理人的投资意志,且组合经理更容易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对组合风险的暴露进行监控和调整,指数基金是较为适合的配置型工具。 

  由此可见,投资指数基金效率很高,操作简单,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也很低,是资产配置中最理想的低门槛配置工具。 

  飞速发展的ETF 

  现在我国的指数基金种类非常多。除了上述的宽基指数基金,还有行业指数基金、风格指数基金、策略指数基金、主题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等等,可选择的范围非常广,另外还可以选择ETF。 

  作为指数基金中的一种,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飞速发展。ETF兼具股票和基金的优势和特色,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具有多元化投资、流动性高、节省费用及其他成本、透明度高并且交易便捷等多重优势。 

  ETF一般采取完全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策略,跟踪、拟合某一具有代表性的标的指数,因此管理费用非常低(0.5%),操作透明度很高。通过投资于ETF,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投资于一篮子标的指数中的成分股票,以实现充分分散投资,有效降低股票投资的非系统性风险。 

  自从1993年首只真正意义上的ETF在美国上市,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全球的ETF规模达到了4.8万亿美元。 

  天弘基金指基战略进行时 

  随着基金业的发展,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也是与日俱增。那投资者在面对这些指数基金时可能会有“选择障碍”。为了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投资者首先要明确投资目标、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其次选择指数基金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最后是关注指数基金背后的指数,包括指数的基本类型、定位、指数编制的加权方式以及关注指数的波动性等。 

  为了更好的服务投资者,很多基金公司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便捷的购买渠道,比如天弘基金早在2015年开始就前瞻布局了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目前囊括了多只指数基金,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