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文杰:为投资者提供跟踪误差最小的指数基金

2016年04月01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丽

  不同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指数基金经理是极易被投资者忽视的一个群体:挑选主动管理基金时,投资者或多或少地都会挑选自己更看好的基金经理,但挑选指数基金时,似乎只要基金跟踪的是对应的指数就可以买入了。事实上,由于指数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不同,即使是跟踪同一只指数的指数基金之间都存在收益差距。

  以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罗文杰管理的南方中证500ETF为例,该指数基金不仅成功跟上指数,跟踪误差仅有0.57%,成为同类产品中跟踪误差最小的基金,自2013年上市以来的三年期间,该基金累积跑赢指数幅度达到7.2%。凭借出色的指数跟踪能力,南方中证500ETF摘下“2015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桂冠,与此同时,管理着逾280亿元资产、个人整体跟踪误差仅0.6%的罗文杰也被票选为“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

  对于罗文杰而言,指数基金的核心要义在于准确地跟踪指数表现,尽力消除跟踪误差。“指数基金的运作和主动基金的运作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投资者在买入指数基金时,预期的是对应指数的收益,我们要做的就是满足投资者的预期。”罗文杰表示,虽然自己是做主动量化选股出身,但并不会为指数基金做主动择时,“指数基金的契约规定仓位应在95%以上,当指数本身表现不好的时候,我们承受的压力确实会比较大,或许有些基金经理会做一些减仓的动作,但是没有人能保证每一次都能正确择时。”此外,对于近两年比较火爆的指数增强基金,罗文杰表示,指数增强主要是通过估值、成长性、成交状况、市场情绪等因子进行选股,从而试图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不过,经过我们研究和长期观测,指数增强基金也不是永远都能跑赢指数,它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罗文杰表示,南方基金更专注于在幕后建立完善的量化平台,为投资者提供跟踪误差最小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管理其实很复杂,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配完股票就不动了,我们每天都要最大化地管理好头寸,在算法交易的支持下尽量用最优的价格买卖股票,做好大额申赎的平稳应对,不论是交易策略还是流程都要强调纪律性。”罗文杰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罗文杰:为投资者提供跟踪误差最小的指数基金

2016-04-01 0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