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该买哪只医药基金 已经帮你挑好了!

2016年10月18日 08:24    来源: 腾讯网    

  最近基金公司又悄悄地发了好多医药基金,之所以加大力度布局,自然是嗅到了背后的机会。

  “根据《中国 养老产业规划》,从2015年到2035年,我国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18亿人,2030年养老产业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

  再不投资我们就老了! 医药行业也是菜导比较看好的中长期投资方向,借道基金是比较方便的选择。

  然鹅,市场上的医药基金实在太多了!菜导粗粗统计了一下,被动型产品近20只,指数基金19只,主动型基金30只。

  这还不算要发行的新基,就已经快50只了!这可咋选?别着急,菜导来帮大家铺路了!

  主动型VS被动型

  第一个问题是:投资医药基金,是选择高大上的医学博士基金经理呢,还是选择透明简单的指数基金?关键还得看业绩!

  菜导拉了一下两种类型的阶段收益平均数据发现,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和风险都要高于主动型基金。

  其实这个现象要解释起来也很简单:指数基金是仓位最高的品种,比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都要高。仓位高,对应的风险和收益自然也更高。

  讲真,对于行业基金,菜导是更推荐指数基金的。因为,挑选一只靠谱的指数基金比挑选靠谱基金经理简单多了,后期打理起来也更容易,更好把握。

  菜友可能要问了,有没有收益更高、风险更低的基金呢?

  这么牛逼的产品,只能去主动型基金中寻找了。但说实话,菜导找了一圈,目前还没发现这样的基金和经理。

  有一些新基金短期业绩不错,但仍然需要时间考验。在没有牛逼的基金经理横空出世前,我们必须清楚:收益高,风险也会跟着高。

  短期投资VS长期投资

  接下来的问题是,该如何降低风险呢?是赚一票就跑,还是长期持有?

  菜导觉得,这事儿可以这么考虑:

  第一,医药行业本身是个适合中长期投资的领域。

  第二,要想获得短期收益,就得像炒股那样炒基金,这种情况很容易陷入“高风险”这一头。从医药基金过去的整体收益来看,有不少阶段业绩是非常差的。

  第三,投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不是让它占据你的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既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也没有能力去判断短期的市场波动。

  这三条线索都指向了一种投资方式,那就是:长期定投。

  选择哪只基金做定投?

  之前菜导对 医药ETF做过测评《关于ETF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2005年1月开始到现在,南方 中证500医药ETF(512300)追踪的中证 500医药收益最高,其次是 全指医药指数。

  这次菜导也为大家整理了跟踪精度稍差一些的场外指数基金。然后发现,还有比500医药更牛逼的指数。那就是 医药100!

  

  天啦噜,医药100在过去的11年里竟然涨了13.55倍!超过了中证500医药!

  想知道医药100的对应基金是谁吗?下面揭晓答案:

  

  国联安和天弘基金短兵相接!该选哪家呢?菜导跟大家分析一下利弊:

  从跟踪误差来看,天天基金网给出的数据说,天弘的误差更小一点。

  从基金规模来看,国联安的比天弘大很多。话说,天弘的虽然是发起式基金,不受规模限制,但它的规模也忒小了一点,大水一冲就要翻天的感觉……

  从费用来看,菜导比较了几家大平台的费率,明显天弘更优惠,C份额不用申购费,销售服务费在同行里也算便宜的。

  综合一下,如果是长期定投的话,天弘 中证医药100成本更低,会更合适。但它的规模目前不如国联安,这一点必须明白。要知道,规模太小的话,短期跟踪精度容易受到申赎资金的影响。

  投资策略总结

  今天的一些要点如下:

  1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基金里迅速找到合适的一款,如果是具体的行业基金,选择被动型的比主动型的更靠谱。

  2 选被动型基金,先看指数表现,要挑长期业绩最佳的那一只。

  3 同样的指数,选择跟踪精度最高的那只基金。

  4 各类基金跟踪精度从高到低是:ETF>ETF联接>普通场外指数基金、分级母基金。

  5 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指数增强型品种,以超越指数为目标,加入了一些人为因素。对这类基金不能一概而论,还得看具体的基金业绩。

  另外补充一下,之前菜导跟大家介绍过指数基金中的战斗机——ETF《超好用的投资工具,傻瓜都能用它赚钱》,它在指数基金各种品种里是跟踪精度最高的。

  我也说过,ETF最好的投资方式也是定投。

  不过从菜友们的反馈来看,ETF定投并不适合普通人。原因是:麻烦。

  由于ETF不能在银行或者理财平台上做自动定投,只能在股票账户里交易,这就需要自己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到时间了就去买。

  而定投之所以被推崇,不仅是因为能平滑风险,还因为它适合懒人啊!所以,懒人还是到场外做自动定投吧……

  注:ETF联接、普通指数基金、分级母基金都属于场外基金,可以做定投。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该买哪只医药基金 已经帮你挑好了!

2016-10-18 08:24 来源:腾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