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实力哪家强?178家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披露!

2020年05月11日 13:23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险企实力哪家强?178家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披露!

  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 李梦溪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7日,共有178家险企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116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占比超65%;125家险企实现一季度盈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从一季度的数据看,由于此前偿付能力监管力度较大,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仍然较为充足稳定。

  1家偿付能力不达标,2家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数据显示,在披露报告的84家财产险公司中,有45家出现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75家人身险公司中,有56家出现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

  其中,一季度未达标险企为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27.01%,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2665.7个百分点。

  列入重点核查对象的企业分别为君康人寿和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9.43%和106.77%。

  君康人寿在公告中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投资项目进度延迟,为规避风险保持流动性,导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未达预期;且一季度业务较为集中,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随之大幅增加,造成净利润存在季度间周期性。随着投资收益兑现,预期利润情况将出现好转。

  此外,人身险企业中,建信人寿、恒大人寿、上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3%、128.4%、123.14%、128.8%、125%、122.58%和128.27%,均逼近重点核查对象警戒线。

  除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略有上升外,其他几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部分企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览

  虽然目前2020年一季度险企风险评级情况尚未披露,但上述企业仍需加强风险管控力度,持续关注偿付能力充足水平。

  一季度企业盈利仍占多数

  披露的84家财产险公司中,有63家企业实现盈利;75家人身险公司中,49家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险企市场盈利“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具体来看,财产险市场上,“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仍然占据一季度财产险市场利润前三把交椅,共实现盈利126.18亿元,占财产险市场净利润总和的3/4。

  从一季度人身险市场来看,“老六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同样牢牢占据盈利榜单前列,共实现盈利571.77亿元,占人身险市场净利润总和的84%以上。

  同时取得较为亮眼成绩的还有外资险企。

    数据显示,14家外资险企在2020年一季度均实现盈利,净利润总和达47.29亿元。其中,友邦中国净利润实现16.98亿元,居外资险企首位;此外,该公司盈利水平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8位,仅次于“老六家”和人保寿险。

  14家外资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净利润一览

  在取得盈利的同时,上述企业的偿付能力也较为稳定。以寿险“老六家”为例,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0.41%,外资险企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9.99%,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险企积极应对投资端偿付能力压力

  朱俊生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主要受到保险业务扩张速度和盈利能力两方面影响。

  从业务扩张方面看,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保险业务呈下滑趋势,承担业务潜在赔付责任的风险亦随之减少,偿付能力压力也将有所减轻。

  从盈利角度看,偿付能力承压主要聚焦在投资方面:“险企投资端面临的市场风险加大,险资运用的信用风险增加,偿付能力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除投资端外,朱俊生预测,疫情下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使得与信用风险相关的业务品质有所下降,从而导致险企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这将同样影响险企的偿付能力。

  面对压力,险企选择积极应对。多家险企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均表示,将加快资产配置节奏,加强对流动性风险指标和各账户现金流的监控,最大限度保证投资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其中,平安人寿完成了本期2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据了解,该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弥补阶段性资本不足,提高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以支持公司业务保持健康、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实力哪家强?178家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披露!

2020-05-11 13: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