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买保险为什么会走入投保误区?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1月16日 16:19
    买保险时,爱精打细算的人会很关心“要花多少钱买?到期能有多高的收益?最多能理赔多少……”但常常是当他们正得意保险买得划算时,却被告知走入了投保的误区。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买得多不等于一定赔得多,应把握够用原则。此外,分红险也是保险,其最根本特征和功能是提供经济保障,市民应学会理性买保险——首先是获得保障,其次才是投资收益。

    ●误区一

    买得多赔得多

    新华人寿河南分公司产品经理赵丽红告诉记者,不少市民认为保额越高越好,买得多就会赔得多,出事时可以获得更大的保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保险产品买得多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赔得多。”一般来说,给付型保险是买得越多赔得越多,比如基本寿险、定期寿险、两全险、重大疾病保险等,总保额通常不做限制;而有些险种,即使买得再多也不会多赔,比如报销型住院医疗险、少儿身故险、家财险、车险等,如果超额投保是在花冤枉钱!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郜晓莉提醒大家,像人身险中的报销型住院医疗险,重复投保是得不到“双重保障”的。“它按照实际损失进行赔偿,赔偿总额不超过实际损失。”例如,如果在A保险公司买了一份保额为3万元的报销型住院医疗保险,在B保险公司又买了一份保额为3万元的报销型住院医疗保险,如果住院大概花了2万元的费用。一般市民会认为自己能拿到6万元的保险费,但其实不是。因为住院医疗是报销型保险,所以你从两家保险公司也只能获得总额2万元的理赔。此外,家庭财产险(包括房屋、电器等)和车险都是报销型保险,也是以实际损失赔偿,当实际损失高于投保最高总额时,按投保的最高总额赔。

    ●误区二“分红”低就退保

    “我老妈真糊涂,买了一份分红险,一年就那么一点儿分红,我看还不如退了!”类似这样的对分红险的抱怨并不少见。北京开和迪咨询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寿险客户满意度调查研究》显示,48.4%的客户退保是认为保险产品的回报率太低。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的于朝红提醒大家:“在购买投资型保险前,最好问自己一个问题:到底是买保障还是做投资?”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工具的本质并不为很多人理解,总是觉得万一不出险缴纳的保费就亏掉了。而投资型保险正好解决了他们这一担心,在获得保障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享受资金增值。但不少投保人矫枉过正,只关心投资型保险能分多少红,却不问能防范多大风险。“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于朝红说,保险的本质是保障,投资永远不是保险的主要功能。“要想做投资的话,股票、基金、房地产是更好的选择,无论从流动性还是收益率都比投资型保险要高。”

    省会某寿险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退保的客户都是看到最初一两年的分红水平不理想就退保,这是很不划算的。退保只能得到有限的现金价值和红利,而持有越长时间,才越能享受到理想的分红。

    ●误区三在银行买保险更有保障

    一直以来,银行在百姓心目中享有较高的信任度,人们认为在银行买保险比在保险公司买更有保障。

    省保险行业协会寿险办主任卫宛强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首先,在银行出售的保险产品,其责、权、利都由保险公司承担,银行只是代售和收取手续费;其次,在银行销售的保险品种主要是分红险、投连险、年金险和万能险,大多注重于储蓄性质,保障功能并不强。分红险是到一定的期限后还本和红利;万能险、投连险则都有一个初始费用,即在购买时要扣除手续费,剩余的才用于投资。“市民在银行投保时,一定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关于初始费用占比及缴费方式等规定,如初始费用一般是趸缴(一次性缴清),也有期缴的。总的来说,如果更想获得保障的话,最好到保险公司购买保障类的保险。”
 
来源:东方今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