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专业性确保定损合理 体验车险定损服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18日 11:30
    在普通车主的印象中,车险定损员每天开车往来于事故现场和修理厂之间,是一项相当轻松的工作。8月的某个星期一,笔者跟随平安保险工作5年的赵勇伟现场体验定损员工作。一天下来,发现定损员的工作绝非轻松,从8点半上班到下班几乎难有抽一根烟的时间,十分钟的午饭时间也是挤出来的。而且,定损对专业性有很高的要求。

    “三方通话”掌握一手信息 

    上午8时,赵勇伟的工作手机第一次响起,报案的赵先生驾驶奥迪车在停车场与另一辆停放的车发生碰撞,并承担全部责任。于是,在与报案人约定勘查时间和地点后,小赵立即驱车赶往现场。10分钟后,小赵的手机第二次响起,电话那头是昨天报案的黄小姐,事故车辆已在修理厂拆检完毕,等待定损员前去确认损坏情况。

    为什么报案人能够直接拨通定损员的手机呢?“这是平安报案电话的三方通话系统,驾驶员在拨打95512输入报案信息的同时,就能接通所在区域定损员的手机。”小赵解释说。接线员能够记录报案所需的基本资料,如驾驶员姓名、车辆牌号、保单号码、事故类型等等,但对于准确勘查定损所需的细节信息并不熟悉。因此,在案发第一时间,由报案人与定损员直接沟通,能够让定损员获得事故损失的一手信息,确保定损的准确性。

    区域流动定损员制

    笔者在一辆宝马车的维修清单中发现,一块前挡风玻璃,4S店给出的配件价格为8000元,而更换一块后叶子板的人工费用竟然高于叶子板本身的售价,该车的维修总价高达11万元。在对宝马车所有受损部件进行勘查后,赵勇伟当即表示有些部件不符合更换的标准,而且配件和人工开价过高。双方经过一番谈判后,宝马车的定损价被直接定位6万元。

    据了解,全市共有5000余家车辆维修企业,不同企业的维修价格差距很大。这更加需要保险定损员具备专业技能和诚信的工作态度,确保定损价格的客观公正,维护公司和客户利益。

    定损员对事故车辆定损尺度的把握能力,是体现保险公司专业理赔的重要方面。赵勇伟介绍说,平安保险的定损员实行区域轮换机制,大约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会轮换一个区域。通过不断更换定损服务区域,能够提高定损员的整体定损技能,充分掌握车型、维修厂的维修特性。同时,还能够防止定损员与修理厂建立暗中交易,几年来,像小赵这样的老员工,几乎已经走遍上海的每个角落,熟知各种车辆性能和配件价格。

    推荐维修厂方便客户

    笔者注意到,在选择车辆维修企业时,不少车主都愿意将事故车辆交给定损员推荐的企业维修。

    下午3时,小赵到4S店为黄小姐的奥迪A8定损,黄小姐也是接受平安保险的推荐,到此维修。黄小姐说:“不少朋友跟我说尽量不要去保险公司的推荐店维修,但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这里修车了,我觉得没什么问题。”

    小赵说,客户将自己的或事故第三者的车辆放在平安推荐的维修企业,就不需要为维修车辆垫付任何费用,而且能获得保险公司更多的理赔服务。如果客户有自己的固定维修厂,平安的定损员也会提供及时的理赔服务,但可能需要自己收集单证和先付维修费用。

    5点半,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劳累工作,笔者原以为小赵会放松一下自己。可没想到,他晚上回家还需要整理一天的工作记录,将今天拍摄的数十张车损照片上传到公司进行核赔,尽快让客户获得保险理赔。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