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户全是顶级奢侈品品牌 红杉投过2轮的艾德韦宣来新三板

2016年05月27日 15:59    来源: 挖贝网    

  企业要在新三板挂牌,基本条件之一就是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也正因此,新三板上存在着大量的“年轻”公司。

  挖贝先生今天要说的这家公司——上海艾德韦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德韦宣)“年纪”不大,刚成立两年半;但志向不小,竞争对手直指奥美公关、蓝色光标(300058.SZ)、省广股份(002400.SZ)等广告营销行业巨头。

  是什么给了它自信?

  挖贝先生调查发现,艾德韦宣的客户几乎全是顶级奢侈品品牌,前五大客户包括宝马、奔驰、Dior、Tiffany等,其中Dior和Tiffany还是它的老客户。在资本方面,红杉资本两次共计5341.7万元的投资也足以给艾德韦宣自信。

  红杉资本两次投资超5000万 完成业绩对赌

  成立于2013年11月22日的艾德韦宣,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两次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金额合计5341.7万元。目前,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红杉信远)持有艾德韦宣457.08万股,占比9.14%,为其第三大股东。

  早在2014年7月,艾德韦宣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红杉信远(执行事务合伙人:红杉资本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即已展开对艾德韦宣的投资。原股东艾特联合将其持有的艾德韦宣7%的注册资本份额(对应注册资本109.38万元)以3666.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红杉信远。同时,艾德韦宣新增注册资本48.33万元全部由红杉信远以1620.00万元价格认缴。

  红杉信远对艾德韦宣的投资并非全无条件。在《投资补充协议》中,艾德韦宣原股东与红杉信远约定,2014年度净利润不少于3600万元。最终,根据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艾德韦宣2014年净利润3733.93万元,符合利润承诺要求,业绩对赌结束。

  可能正是由于业绩对赌的成功,催生了红杉信远对艾德韦宣的第二次投资。2015年7月,红杉信远再次对艾德韦宣投资,以55.10万元的价格认购其11.99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不过,红杉信远最初为何会青睐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可能还得从艾德韦宣的业务说起。

  宝马奔驰为大客户 Dior、Tiffany合作已久

  艾德韦宣立足于奢侈品、高端消费品和中高端汽车行业,通过体验营销、媒体公关、数字营销和娱乐营销等方式,向顶级和高端品牌提供跨媒体整合营销传播服务。

  目前,艾德韦宣服务的客户以国际顶级和高端品牌为主,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80%以上。

  艾德韦宣客户(挖贝网wabei.cn配图)

  2014年、2015年,艾德韦宣前5名客户主要有宝马、奔驰、一汽-大众、福特、Dior、Tiffany等。其中,Dior和Tiffany还是它的老客户,连续两年出现在其前5大客户名单中。

  2014年、2015年艾德韦宣前5名客户(挖贝网wabei.cn配图)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艾德韦宣2014年营业收入2.51亿元,前5名客户周大福珠宝、华晨宝马、克里丝汀迪奥(Dior)、福特汽车、蒂芙尼(Tiffany)贡献了9197.24万元,占比36.70%;2015年营业收入3.26亿元,前5名客户宝马中国公司、一汽-大众、梅赛德斯-奔驰、蒂芙尼(Tiffany)、克里丝汀迪奥(Dior)贡献了1.16亿元,占比35.58%。

  竞争对手直指奥美、蓝标等行业巨头

  在艾德韦宣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里,直接列出了艾德韦宣的主要竞争对手:奥美公关、蓝色光标(300058.SZ)、伟达公关、华谊嘉信(300071.SZ)、省广股份(002400.SZ)、罗德公关及利欧股份(002131.SZ),几乎都为广告营销行业巨头。

  艾德韦宣还将毛利率与同行业公众公司进行了对比,2014年、2015年艾德韦宣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1.54%、39.21%,均超过同行业公众公司。

  艾德韦宣与公众公司销售毛利率对比(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不过,2015年蓝色光标实现营收83.47亿元,华谊嘉信实现营收32.50亿元,省广股份实现营收96.29亿元,腾信股份实现营收14.52亿元。艾德韦宣2015年3.26亿元的营收与这些对手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挖贝先生认为,路长并非代表没有可能。

  艾德韦宣称,其核心业务团队成员均拥有10年以上中国区奢侈品和顶级品牌业界经验,并通过每年250场以上活动或项目进行不断锤炼。

  艾德韦宣取得订单的方式主要有投标和签订框架合同方式。2014年、2015年艾德韦宣通过招标方式取得的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9%、95.9%,这也侧面验证了其业务团队的实力。

  外界对艾德韦宣的发展也给予肯定,2015年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非上市潜力企业100强中,艾德韦宣排名第24位;其体验营销项目“新奥迪A7家族‘致独具异格者’上市之夜”获得了2015年度全球奢侈品广告入围奖。

  艾德韦宣也深知自身发展局限所在。要想成长为可与行业巨头匹敌的企业,仅靠高端品牌客户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艾德韦宣未来计划将服务范围从高端品牌拓展至中端品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艾德韦宣还面临资本实力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的困境。对此,艾德韦宣引入了联创永钦和红杉信远等投资机构作为股东,申请挂牌新三板或也为其吸引投资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