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杉汇内参|让员工对进步上瘾:第一手解读替代KPI/OKR的美国最新管理理念

2016年09月21日 20:36    来源: 公众号红杉汇    

   [编者按] 被称之为“发明了管理学”的彼得·德鲁克在晚年一直孜孜探究的问题就是:在信息时代,如何管理知识工作者?或者说,知识工作者如何实现自我管理?

  源自工业时代的 KPI 已成为许多经理人的诅咒和噩梦,它肯定不是“德鲁克之问”的答案。于是,当一个叫 OKRs 的新式目标与关键成果考核体系出现后,所受到的热捧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它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应用案例叫 Google。

  现在,一个以 OKRs 体系为基础,结合人类行为心理学而被发明的更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出现了,这就是“目标科学思维”( Goal Science Thinking )。本期 [红杉汇内参] 重点介绍这一体系的构成要点。

  每期监测和精编中文视野之外的全球高价值情报,为你提供先人一步洞察机会的新鲜资讯,为你提供辟开脑洞、升级思维方式的深度内容,是为[ 红杉汇内参 ]。

  【本期悬念】

  介绍一个 绩效管理领域的新理念:GST,它比 OKRs 体系还先进。痛恨KPI的你应该一读。

  爱购物的女人们创业后却 不爱并购,为什么?特别建议:少向你的闺蜜圈子咨询商业疑惑。

  从一个想法开始,到做成令人信服的商业案例需要几步?这里有一个 穿越创新迷宫的红绳。

  初创型 智能硬件公司无不从利基市场起步,怎样捍卫自己的领土避免被巨头碾压?学苹果,不如学GoPro、Fitbit。

  我知道开发者的纠结:是把功能都放到一个 全能 APP上还是分散到几个 APP 上好呢?答案是……

  【内参】

  让员工对进步上瘾:第一手解读替代KPI/OKR的美国最新管理理念

  早在 1980 年代中期,英特尔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和甲骨文的加里·肯尼迪(Gary Kennedy)已经开始探索公司考核制度的最初模型。他们的成果后来被Google加以调整后发扬光大,作为目标与关键成果考核制度,即OKRs体系闻名于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公司进行规划与协调最先进、最好的工具。但现在,有一种新的方法出现了,这就是“目标科学思维”(Goal Science Thinking,以下简称“GST”)。

  这是一种以 OKRs 体系为基础,结合人类行为心理学,同时注重增强互动和促进习惯养成的方法。基本上,它运用了所有能让人们养成好习惯的方法和技巧——只通过重新构想来帮助大型团队把握业务目标。

  这些都是 BetterWorks 公司的主要业务。在这篇独家采访中,其CEO Kris Duggan分享了 GST 的运作方式,即如何让公司的目标更加面向数据驱动,更加具有协作性,并最终获得成功。

  目标管理为什么是GST的核心

  BetterWorks 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目标设定如何影响一个公司发展。以下是其中一些比较有趣的发现:

  采用规范目标设定方法的公司,每年在财政方面表明突出的概率比其他公司高出 3.5 倍。

  只有7%的员工能理解公司的业务策略,以及公司希望他们如何帮助实现目标。

  普通员工只能同时为了达到 3-5 个目标而努力。

  一年中,只有半数的高层领导会修改目标。

  一年中,1/3 的经理级别员工会修改他们的目标。

  一年中,1/5 的一线员工会修改他们的目标。

  因此,即使管理者尽可能的强调流程,使员工与公司层面的目标联系起来,也无济于事。

  GST重要原则:所有目标对所有人可见

  公司的每个人都可以看见别人的目标,没有什么秘密或者是隐瞒的东西。不再有等级限制,员工可以直接申请查看上级领导的目标,甚至是其他部门领导的目标。

  有趣的是,BetterWorks发现人们查看上级目标的次数比查看自己的多出 20% 。

  很显然人们需要这样的了解和透明化。在传统体系里,这些是不可能发生的。只有经理可以查看下属的目标。

  “ 将目标对每个人透明化是公司实现一致和统一的必要条件。”

  为了让目标变得有效(比如让其有可能达到),它需要由员工发起和初拟,由上级进行审核,再由双方同时进行跟踪。如果真的做到了透明化,你可以直观感受到你的目标跟上级的目标、公司的总体目标以及团队其他成员的目标是息息相关的,而不是对立的。

  GST和OKRs体系之间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前者的目标来源于不同团队、不同部门的多个渠道。比如Duggan发起了一个目标,是作为沟通部门的负责人要发布一些关于公司的文章,那么销售部门需要与市场部门敲定具体发布的信息,市场部门需要与工程部门配合才能真正了解产品。可见性使这种协作不仅是发生,而是被记录和监测。

  “ 我们发现由跨职能员工制定的目标往往收益更多,对全公司公开的目标比保密的目标达成率高了10.4%。” Duggan说。

  一致性也至关重要。BetterWorks建议每个季度制定一次目标,让整个公司都参与到流程中来,这样他们就会感受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平衡。行为科学家Gary Latham发现,参与目标制定的利益相关者最后的表现会超出目标预期——这肯定是每个公司都乐见的结果。

  引入社交机制锻炼“目标肌肉”

  “ 一些公司拥有很好的‘任务肌肉’,他们总是做好很多小事,并认为自己非常高产。但是他们的‘目标肌肉’却很弱。他们在所有事情的背后没有一个成熟的意愿和方向。如果这是你的公司,那你就会像制造了一个拥有粗壮手臂和瘦弱大腿的人一样,失去平衡。” Duggan 说。

  锻炼“ 目标肌肉 ”的最好方法,就是频繁有效的使用目标体系去完成优先任务,并且持续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

  在一个季度中被查看 10 次或者以上的目标比只被查看一次或两次的目标达到的可能性高出 21% 。通过机制来保证定期进行查看是非常值得的。

  这些工具中最有力的就是社交强化。无论你们用什么系统记录和目标追踪,强烈建议你们引入同事评论机制,对目标和关键成果定期进行互相反馈。

  这些评论可以是提问、建设性评论、赞扬和鼓励,什么类型都无所谓。重要的是,它会刺激人们一遍一遍地回到他们的目标,然后促使他们去倾听周围人说了什么。

  任何形式的认同对行动都是很大的推动。每当人们回到他们的目标上去看同事的评论或者仅仅只是一个“ 赞 ”的时候,他们都会再看一遍自己都写了什么,思考项目的状态,和他们的付出。

  另一个保持社交热度的方法,则是鼓励团队中最有影响力的成员制定一个有野心的个人目标,并邀请同事加入。 在BetterWorks,一个工程师制定了在季度内完成 2 万个俯卧撑的目标,并发邮件邀请愿意支援的人参入。有十几个人自愿加入,最后他们完成了 24000 个俯卧撑,超出目标 20% 。

  让人们对进步上瘾

  另一个锻炼“目标肌肉”的机制是让人们对进步上瘾。

  Duggan说:“量化生活运动——像FitBit 、Jawbone这些活动记录器,证明人们想要得到频繁的、可量化的,一目了然的、更关键的是图形化的反馈。当个体获得这种积极同时也是视觉上的反馈时,会让他们形成新的行动,从而使得他们采取更多可衡量和一致的方法去实现目标。”

  同样地,你需要的只是用一种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在你的目标系统中呈现已完成的部分。

  当人们有能力实现进步,看见其发生的过程,大脑的愉快中枢就会激活,喜欢看到社交媒体转发和点赞的就是这个部位。如果你让他们用这种简便的方式记录进步,他们会越来越频繁地使用这种方式,并更加频繁地想起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完成它们。

  Duggan最后总结道:“ GST只是一个工具,不是宗教。但如果你运用正确,就会对公司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来源:First Round Review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