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难以出现深跌

2019年09月30日 09:37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9月份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之前预期中国央行大概率将会“降息”,固收资产的收益率将会下降,价格则相应上升。然而,中国央行并未“降息”,国债期货回吐涨幅,各期限国债期货价格近期先后跌破60日均线,在技术上有转势的迹象。 

  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中国央行保持定力 

  今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乏力的迹象。从8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制造业PMI为49.1%,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中国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7%,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日本制造业PMI为49.3%,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从制造业PMI这一领先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放缓。 

  为了刺激经济,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下半年连续两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5%降至2%。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便利利率10个基点至-0.50%。同时,欧洲央行宣布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 

  整体来看,在全球经济体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国央行依然保持定力。上周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不急于推出比较大的降息或量化宽松的举措”,这意味着在年底之前央行降息的概率都不大。 

  通胀压力限制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国内的通胀压力也限制了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截至8月,国内生猪存栏量已降至19783万头,较去年同期下降38.64%。生猪价格的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了蛋白类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8月份国内CPI同比增速达到2.8%,连续6个月处于2%上方。此外,受沙特油田遇袭影响,全球的原油供应出现了较大缺口,而沙特是我国主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国,该事件可能会造成后期国内原油以及其他相关化工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加大国内的通胀压力。我们认为后期国内通胀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不但会限制央行降息,同时国债的收益率需要通胀进行弥补,这将进一步压制国债价格。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通胀压力较大,限制央行货币政策挪腾空间,但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债期货不具备深跌的可能性,后期回调完毕之后,或将在高位呈现振荡走势。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难以出现深跌

2019-09-30 09:3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