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突破上行 关注跨期套利

2019年08月07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突破上行,创2017年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回落至3.05%附近,跌破了年初低点。展望后市,在避险情绪升温,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宽松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全球制造业PMI继续回落至49.3,处于荣枯线下方,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7月IMF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增速预测分别下调0.1%至3.2%和3.5%。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中美经贸磋商仍存在长期性和不确定性,将持续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形成影响。 

  7月中国制造业PMI继续低于荣枯线,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和成交土地溢价率高频数据均有所回落,房地产投资回落压力较大。上半年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速继续维持在高位,预计下半年的财政支出增长空间有限,对经济的支撑力度将减弱,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7月鸡蛋和猪肉价格涨幅明显,CPI继续维持在高位,不过大宗商品价格振荡偏弱,6月PPI已经回落至0,下半年有可能由正转负,随着PPI逐步回落,CPI继续上行可能性较小,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7月中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逐步回落资金,资金面边际收敛但无忧。韩国、澳洲和新西兰等国央行已经启动降息,美联储7月降息25bp,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展望下半年,随着美联储进入降息通道,国内货币政策工具利率下调的概率在增加,降准仍有可能。 

  供给上,地方债发行将在三季度结束,信用债融资有所恢复,8月将会是债券发行的高峰期。不过,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股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境内外债券利差维持高位,短期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将保持基本稳定,国内债市配置价值凸显,供给不会对债市构成压力。 

  总体上,全球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中美经贸磋商仍存在长期性和不确定性,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下半年PPI逐步转向通缩,CPI继续上行可能性较小。随着美联储进入降息通道,国内货币政策工具利率下调概率在增加,降准仍有可能,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国内债市配置价值凸显,供给不会对债市构成压力。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第一目标位看至3%。 

  目前,各国债期货主力1909合约将向1912合约移仓。根据中金所交割规则,进入交割月后,滚动交割阶段空头可以主动提出交割申报,由交易所寻找相匹配的多头完成交割。一旦进入了交割月,多头可能面临随时“被交割”的情况,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移仓过程中,理论上主力期货合约的多头倾向于平仓或者移仓,跨期价差有缩小的趋势。近月合约最廉IRR普遍高于远月合约IRR,对于1909合约的多头来说,交割并不是其最优选择,平仓或移仓是其更优的选择。预计8月国债期货合约的移仓过程将由多头主导,多头倾向于平仓或者移仓,跨期价差有缩小的趋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空近月合约,多远月合约的跨期套利操作。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突破上行 关注跨期套利

2019-08-07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