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人气不减 保持强势格局

2019年06月10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6月3日—6月6日),国债期货延续单边上行趋势,十年期主力合约单周涨0.56%;五年期主力合约涨0.25%,两年期主力合约涨0.1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报3.22%,收益率下行6bp,五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4最新成交价报3.04%,收益率下行3bp。

  央行超额续作MLF对冲资金到期压力。上周五,尽管公开市场有大额资金到期,但是央行小额净投放呵护资金面,资金利率低于政策利率。5月末以来,资金面在月末效应和包商银行事件发酵后出现了大幅波动,但是在央行连续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和跨月因素消退后,银行间资金利率进入快速下滑通道。进入6月后,DR007和R007始终低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当前市场流动性总量处于充裕水平。上周五央行超额续作MLF对冲当日资金到期压力,小额净投放呵护节前资金面。

  后期资金到期压力明显缓解。从6月全月流动性缺口看,全月到期资金有11930亿元。其中大量资金到期集中在6月第一周,包括5300亿元7天逆回购和4630亿元1年期MLF到期。央行上周进行了流动性净回笼2830亿元,资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面临的资金面压力也得到了缓解。整体看,全月资金面到期高峰已过,节后有20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到期,加之对县域农商行的定向降准将释放约1000亿元资金,整体资金到期压力不大。

  央行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央行喊话支持中小银行,包商托管影响有望大大缓和。月初央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核心观点为:“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在上周五的公开市场公告中也首次提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已经兑现呵护承诺。整体来看,此前包商银行事件引发的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无需过度担忧。

  经济数据不佳,债市再受青睐。国家统计局月初公布最新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整体看,5月制造业PMI全面转弱,受贸易摩擦和油价下行冲击较大。同时,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行,并降至荣枯线以下显示我国经济走势仍面临压力。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5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延续上月走势,均出现环比下行,表明产需两端仍面临一定的压力,经济动能再度走弱。本周即将公布的5月其他经济数据存在弱于预期的可能,继续助力债市走强。

  从海外市场来看,最新公布的世界其他经济体PMI指标全面走弱、美国与各国之间的贸易冲突不断对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英国脱欧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危机再起,全球避险情绪大幅抬升,以债券、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受追捧。此外,美债期限利差倒挂程度加剧,再度强化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联储主席暗示年底降息可能以及通胀疲软也提高了人们对于美联储将于今年年底前降息的预期。整体看,海外市场对国内债市的利好不断。

  技术上看,期债主力合约T1909各均线聚集后向右上方呈现发散之势,期债近几日持续在5日均线之上运行,MACD红柱逐渐扩大,并有上穿白线之势,短期多头信号较为明显。从中周期看,十债主力周K线呈现多头排列,其周行情也在5周、10周等均线之上运行,周MACD线绿柱也在逐渐消失,期债建议维持多头思路。

  从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仍需稳健货币政策以及积极财政支撑,央行在接管包商银行多次表态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整体看,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无忧。此外,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叠加贸易冲突暂无缓和迹象,全球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债券等避险资产受追捧。整体看,债市短期强势不减,中期维持看多思路。重点关注本周将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人气不减 保持强势格局

2019-06-10 09: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