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等待方向明朗

2019年05月24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债期货在经历了前期的反弹之后,近期整体呈现区间振荡行情,等待方向明朗。国内经济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较难出现超预期表现,通胀可能会成为后期影响债券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目前受猪瘟疫情影响,猪价整体走高的情况下。资金面短期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状态,对债市影响偏中性。海外市场上,美联储加息进程基本结束,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相对有限。整体来看,国债期货市场短期将维持振荡走势,但是需要密切关注后期通胀走势。

  基本面来看,相关指标表明经济整体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较难出现超预期表现。从上周公布的几个主要指标来看,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4%,较3月出现大幅回落。分行业来看,上游和中游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普遍下滑,是主要拖累,主要是受终端需求较弱以及去年的高基数影响。投资方面,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6.1%,表现不及预期,同时较3月6.3%也有一定下行。分行业来看,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2.5%,表明前期工业利润增速下行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仍在持续。1—4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则是持平于4.4%,表明年初以来财政的持续发力保持了基建投资的稳定增长态势,对经济整体仍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1—4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1.5%,处于一个高位企稳的状态。

  另外,消费和外贸相关指标表现也不及预期。从社融数据来看,4月新增社融为1.36万亿元,较3月出现明显下行,同比去年也是少增4080亿元,主要是信贷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所至,但是后续受去年4月之后相关数据下行形成的低基数影响,社融增速短期内将会呈现企稳态势。

  通胀方面,4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则是继续上涨至2.5%,短期来看,猪价对CPI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价持续上行,但是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却并未增长,主要就是养殖户对非洲猪瘟疫情的担心导致,后续生猪供应可能仍然呈现一个偏紧态势,考虑到去年同期猪价环比下行的影响,预计后续猪价对CPI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PPI方面,4月PPI环比上涨0.3%,同比则是回升至0.9%,略高于预期,主要原因可能是增值税率下调导致出厂价格上行所至,后续随着该因素影响减弱,PPI大概率仍将维持低位。整体上来看,通胀仍然是目前影响债券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

  资金面上看,近期流动性整体相对宽裕,虽然临近月末,但是市场上相关资金供应并未出现紧张情况,GC001昨日收于2.49,DR001处于低位运行,跨月资金利率也维持相对合理水平,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状态不会有较大变化,但是由于目前的债券市场已经对资金面的影响充分定价,短期资金面对债券市场影响偏中性。

  海外市场上,美联储加息进程基本结束。从近期美联储公布的FMOC会议纪要来看,内容相对温和,美联储仍承诺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称利率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不变。另外,美联储相关官员表示,长期通胀数据低于目标可能削弱公众对其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但同时也表示此时降息还为时过早,需要等到低通胀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倾向于降息。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海外经济体的表现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仍偏中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等待方向明朗

2019-05-24 09:0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