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静待方向明朗

2019年07月26日 09:10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累计共962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含4600亿元逆回购和5020亿元MLF到期。由于上周央行累计净投放6600亿元资金,以求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维持上周操作方式,增量或等量续作,然而央行减量续作MLF,同时仅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资金累计净回笼4143亿元。本周期债市场高开低走,如果央行不通过降息打开利率下行空间,仅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的操作维持总量流动性平稳,收益率很难出现明显回落。当前经济下滑压力仍大,政府无收紧货币条件,但利率下行动力缺失,短期收益率将在3.1%—3.2%区间振荡整理。

  ?本周美国公布部分经济数据,整体依然偏弱,美联储7月降息已无悬念,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或准备降息,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已经打开。具体来看,美国周二和周三晚分别公布6月成屋和新屋销售数据,其中成屋销售为527万套、新房销售57千套,均逊于市场预期与前值。同时,周四和周五晚将公布耐用品订单数据和二季度GDP数据,市场预期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速1.8%,远逊于前值的3.1%。同时,本次美联储降息为预防式降息,大概率延后美国经济衰退时点,考虑到目前美国基准利率在2.25%—2.5%区间,其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因此无论从降息需求还是可操作性来看,市场表现过于乐观,需要谨防美债收益率回升风险。

  继上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后,市场对三季度经济有了一些乐观预期。但从高频微观数据来看,目前依然处于经济筑底阶段,6月部分数据表现良好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7月前20日耗煤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8.9%,焦化企业开工率显著下跌,尽管高炉开工率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低位。汽车消费在6月超预期回升,但7月前两周乘用车零售同比下跌7%,汽车消费在降价热潮后小幅趋降。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回落至-1.1%,100城土地成交面积仍然同比下滑近两成,预计未来地产投资将稳中趋降。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本周有累计9620亿元资金到期压力,但从上周至本周,央行共计投放超过1.1万亿元流动性,使得缴税压力得到缓解,7天回购利率先抑后扬,整体维持在3%以下。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需要等待中央政治局会议及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后才能明晰。

  ?总体上,我们依然维持对利率易跌难涨的判断,尤其是7月以来受缴税和大量MLF到期的双重压力影响,市场资金面偏紧,且非银机构融资难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微观数据整体依然偏弱,7月大概率仍处于经济筑底阶段,未来市场利率下行可期。但在下调存贷款利率前,向下突破3%难度仍大。短期期债单边行情机会缺失,将以振荡行情为主。待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后,央行是否跟随美联储象征性下调TMLF利率将成为市场焦点。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静待方向明朗

2019-07-26 09:1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