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单边追多风险加大

2019年09月09日 09:45    来源: 期货日报    

  继前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8月中旬突破至3.0%之后,国债市场整体走势呈现胶着状况,目前仍在3.0%—3.1%的区间内徘徊。从近期整体经济干扰因素仍然相对较多,加之贸易问题仍在引发市场避险需求的逻辑来看,国债市场整体仍将受益于货币政策的支撑维持高位振荡。未来收益率是否有进一步下行可能需要进一步政策的配合。

  资金引入中小企业是政策落地的关键

  从最新公布的PMI数据和企业利润数据来看,上游采矿业的利润下降和中下游企业利润不振仍是当前困扰中观行业的重要因素。近期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和LPR改革的大力推动下,未来中小企业和中下游行业的资金成本下降有望实现。第七次金稳委会议上也着重强调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重要问题。因此,从经济的边际变化角度来看,未来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利息支出下移将是重点。

  结合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定调,未来制造业出现回升的预期在抬升。如果地方债提前发行能够兑现,那对基建的拉动也将从情绪上有所改善。虽然从地方债到基建拉动的兑现期仍有待观察,但在政策导向下,未来投资端的结构优化是值得关注的。

  从短期经济数据的运行来看,短期仍将等待政策的兑现期,上述逻辑的正向反馈机制建立仍需时日。对于国债而言,经济基本面将给货币政策提供可能。

  关注9月中旬货币政策变化

  9月19日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决定了9月美国是否降息的预期能够顺利落地。从目前来看,该预期已经体现在资产价格之中。对于国内来讲,关键在于9月17日的MLF续作是否有相应的跟随动作,或者20日的LPR利率公布日期是否有相应的变化。从总体节奏而言,9月国内在经济环境和外部降息窗口的多重支撑下,有调降MLF利率的可能,这对于国债市场而言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重要支撑因素。如果预期未能兑现,那么国债收益率将在不及预期的市场情绪引导下面临调整压力。

  整体而言,对于未来国债市场节奏,我们认为短期受益于宽松政策环境的预期和低迷的经济数据支撑,现券端仍有参与多头的机会。对于期债而言,由于未来的收益率空间依赖政策,在没有票息收入的支撑下,单边追多的压力较大,整体建议逢低参与为主。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衡量,建议关注基差和曲线的套利策略为宜。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 单边追多风险加大

2019-09-09 09:4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