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短期多头动能减弱

2019年09月03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进入8月以来,经济数据的“预期差”如期兑现,国债期货主力大幅冲高后,整体延续高位振荡走势。尤其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触及3.0%之后,进一步下行动力减弱,缺乏明显的方向指引。进入8月下旬之后,前期获利多单止盈明显增多,波动也明显加大,反映了当前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分歧较大。但是9月债市牛市核心投资逻辑没有变化,中美利差(160BP)和全球负利率环境是安全垫,房地产限购和隐性债务约束拖累经济上升并抑制融资需求,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利率债供给压力大减。9月美联储大概率降息背景下,国内有望开启货币政策宽松,债市依然看好。 

  周一(9月2日),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9%,盘中一度跌近0.25%。5年期主力合约同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逾0.11%,最终尾盘收跌0.09%,2年期主力合约高开低走,最终收跌0.02%。截至期货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最新成交价报3.06%,收益率较前收盘价上行1BP,5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4最新成交价报2.93%,收益率交前收盘价上行0.5BP。 

  经济基本面后期仍助债市走强。上周末公布最新PMI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在收缩区间小幅回落0.2。受到外部冲击变大的影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加大。其中,大多数分项出现下滑,主要分项中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原材料库存有所回落,供应商配送时间小幅回升。生产指数51.9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小幅回落0.2。新订单回落0.1到49.7。生产和新订单回落,指向经济供需都偏弱,可能受到经济预期的拖累。8月PMI数据指向基本面仍然偏弱,且供需关系有所恶化。从大的周期来看,当前PMI数据已接近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体现出政策推动经济转型的定力仍然较强,基本面承压的局面似乎短期内难以明显缓解,这将继续构筑债牛的基础,利好债券市场方向。 

  降成本诉求下,央行有可能调降MLF利率。贷款报价利率在公开市场利率上加点生成,降低风险溢价首先通过调节加点来实现贷款名义利率下降,降公开市场利率相当于继续降无风险利率。目前仍然可以通过压缩加点的方式来降LPR,同时“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这是央行未如期降息的重要因素。考虑到LPR下行空间可能较大,存在进一步降低MLF利率的可能性。基准利率的隐性下限(0.9倍)为3.91,LPR作为银行最优贷款利率,最终目的就是要让银行可以接受低于上述水平的贷款投放,这意味着后续还有较大的调整空间。目前Shibor利率接近2016年水平,如果参照2016年贷款利率也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如果完全由银行压缩加点来实现,应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调降MLF利率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有一定的必要性,最终将引导实际利率进一步下行。重点关注9月中旬美联储降息前后中国央行动态。 

  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有增发可能性。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发行超九成,其中,新增一般债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的96.35%,新增专项债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92.99%。按照财政部要求,今年的地方债新增额度在9月即将用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预计财政支出下半年仍会增加。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余额所剩不多,为了弥补收支缺口,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量成为大概率事情。目前来看,把之前未用完的地方债额度划转到今年使用,是可操作性较强的办法。回顾去年专项债集中发行对债市的影响,投资者需要关注地方债增发的额度,如果短期有大额地方债增发,有可能引起期债的阶段性回调,中短期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长期趋势还是要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变化。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主连合约再度冲高回落,整体仍延续在高位维持振荡局面。从主连合约看,期债主连5日均线与10日均线向上交叉后再度走平,并有向右上再度发散之势。MACD绿柱再度增大,白线走平并有与黄线向右下发散势头,短期多头动能有所减弱。从中周期看,十债主连周K线收成十字线,但均线仍继续现多头排列,重心继续上移。周MACD线红柱继续有所缩小。目前短周期与中周期上期债多头动能有所分化。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 短期多头动能减弱

2019-09-03 09: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