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个月全国期市成交约14亿手

2019年06月04日 09:58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期货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3.32亿手,成交额约为25.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1%和21.99%,环比分别增长10.75%和7.69%。1—5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04.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1%和34.65%。

  坤西金融研究院院长相阳认为,5月份受到重要事件影响,金融市场运行逻辑出现重大调整,部分品种成交量快速放大,主要是金融期货和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走升。

  具体到各个品种,相阳表示,股指期货5月份成交量继续放大,环比增长13.69%,成交额增长近2%,月末持仓量相对平稳。农产品期货5月末持仓环比普遍增加,油脂油料持仓全线上升,菜系环比增幅达到10%,显示出风险管理需求逐渐增加。此外,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和产业链的去产能,使得化工类产品成交量大幅增长。基本面较为稳定的有色金属期货,更多受到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影响,成交量环比出现小幅下降。

  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国债期货5月份呈现宽幅振荡,整体小幅上涨趋势。5月16日中金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之后,两年期品种受益颇深,活跃度大幅提升,成交量较上月增长691.98%,持仓量较上月增长433.05%。

  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分析称,从各品种价格的涨跌幅来看,5月份涨幅较大的品种有苹果、红枣、菜粕、铁矿石和豆粕。其中,苹果期货远月合约连续上涨,主要是因为陕西和山东产区坐果情况差,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红枣期货上市以来交投较为活跃,5月份成交量占全国份额的3.12%。5月份跌幅较大的品种为沥青、棉花、棉纱和PTA。其中沥青是由于炼厂利润持续走低,开工率回升缓慢,需求呈现弱势,未来原油的弱势格局对沥青价格将继续产生压力。

  此外,5月份资金流入较多的商品期货品种有豆粕、铜、黄金、焦炭和棉花。

  “展望后市,国内期货市场将继续不断完善和发展。以股指期货为例,随着交易保证金、手续费、日内最大开仓限制等放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可期,成交量将迈上新台阶。从新品种准备来看,20号胶、粳米、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正在推进,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也将加快推出相关期权,期货、期权品种的供给将增加,覆盖范围也将不断扩大。”张楠说。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5个月全国期市成交约14亿手

2019-06-04 09:5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