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因素赶跑期市空头

2016年11月28日 09:0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竞怡

 

张力制图

 

  “屠杀”虽然历历在目,但黑色系大涨行情就在眼前,进还是不进,是个问题。

  11月23日,内盘黑色系期货开盘大涨;11月24日,黑色系期货远月合约持续大涨;11月25日,多数黑色系品种收盘飘红。

  “价格合适的时候还会继续跟进,只是仓位比较轻。”上海一家期货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据了解,鉴于去产能政策的连续性、人民币汇率走低、大企业盈利状况仍未出现好转等三大因素,从投行到机构都看好2017年的商品市场前景。

  鲜少唱多大宗商品的高盛直接“诱导”投资者:“是时候了,加码押注大宗商品吧。”

  投资者王理峰(化名),错过了今年商品市场行情,对此深表遗憾,他还会错过明年的行情吗?

  2016年:

  基本面遇上涨周期

  截至11月18日,2016年焦炭、焦煤出现了翻倍行情,动力煤最高涨幅也曾翻倍,黑色系成为此轮商品牛市的领涨板块。判断商品市场行情能否延续,首先要弄懂2016年商品市场为何上涨。

  有证券期货跨市场从业经历的长江期货总裁田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的股票市场和2016年的商品市场,都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对于市场的快速上涨,都有部分相同的因素推升。从宏观角度来看,因素之一就是‘资产荒’。”

  田伟认为,2015年股市与2016年商品市场的上涨也存在很大区别,“最重要一个区别是两者基本面不同”。

  在田伟看来,2015年股市上涨更多是资金市,基本面缺乏支撑。但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依然是围绕基本面运行。因此,在经历了缺乏基本面因素支撑的上涨过后,股市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2016年商品市场上涨是有一定程度的基本面支撑,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改善了供需关系,推动了大宗商品的上涨。正因为有基本面支撑,所以2016年商品市场并未经历断崖式下跌。即便在短期内出现震荡或调整,但是,期货市场的上涨依然与现货市场联动较好。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从基本面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6%,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以来连续7个月减少。从流动性看,国内流动性宽松,美联储加息推迟。据统计,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1.72万亿元,为4月以来最高,大大超过预期的1.39万亿元和前值的1.46亿元。哪怕央行年内不降息不降准,流动性宽松格局也会支撑国内商品期货震荡走高。”

  常春藤基金经理程定华认为,大宗商品上涨来源于周期的力量。

  程定华强调,实际有效的产能远比想象的少。过去5年,传统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上升速度极快。也就是说,在很多产业里,实际有效的产能集中在排名前10的公司,而且,排名前10的公司虽然还有产能,但也已经不怎么生产了。所以,产能过剩的情况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行业集中度提高就是2016年大宗价格在没有任何需求的刺激下,独自能够大幅上涨的原因”。

  2017年:

  三因素赶跑空头

  不难看出,2016年,去产能、企业盈利状况差支持大宗商品走出上涨行情。那么,2017年,这些因素还在吗?

  日前,在电煤中长期协议签订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表示,截至11月份,中央企业已经完成今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也表示,截至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一步要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严格把关,确保产能真去真退。

  “供给侧改革因素支撑了2016年商品市场上涨,2017年也将继续支撑商品市场。”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淘汰落后产能贯穿于整个‘十三五’规划,是具有延续性的”,“从党中央坚决的态度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不会减,2017年改革的边际效益不会递减”。

  从微观层面来看,程定华指出,2016年上涨之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连续跌了五年,持续下跌破坏了绝大多数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整个大宗商品的价格才刚开始涨,距离大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还很远,原来的窟窿还没有填好。对于小企业来说,在过去四五年里,他们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生产能力,银行也不会借款小企业,因此无法恢复产能,“当行业集中度提高,当小企业死掉,大企业盈利状况却都出现了好转,这些微观层面向好迹象会带动大宗商品行情”。

  人民币因素也是业界比较看重的一个因素。

  江明德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因素也支持2017年大宗商品行情。”

  11月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168元,下调83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只有一步之遥。

  “人民币贬值通过两大途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一方面以人民币买入的大宗商品价格变贵了,形成输入性通胀。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被市场重估,如果将大宗商品看作一种资产的话,也要被重估。”江明德表示,“当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另一面是美元兑人民币升值,那么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遭遇压制,这就要看哪种影响更强烈了。”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报告指出,展望2017年,随着用煤旺季的结束、先进产能逐步释放和在建煤矿的陆续投产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目前煤炭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趋势将难以持续,预计动力煤价格将有所回落,“尽管煤炭价格有所回落,但由于2016上半年煤炭价格较低,预计2017年煤炭均价将高于2016年”。

  行情:

  供给侧转向需求侧

  在市场人士看来,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渐入佳境。

  高上指出:“此轮商品牛市行情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底到2016年4月为行情的启动阶段,2016年5月到2016年底为行情的第二阶段,2017年将是商品期货行情发展的第三阶段。”

  根据他的判断,三阶段对应的是资金推动,基本面与资金面以及基本面推动。目前市场已进入第二阶段的调整阶段。

  从2005年、2009年两次的期市与股市牛市行情中,大宗商品期货行情都有早启动,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不排除这轮牛市行情仍会重现大宗商品先行的规律。

  2017年大宗商品的关注点应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从国内转向海外。全国两会后经济建设有望进入新的增速时期,同时“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实际操作层面的工作将继续推进;从国际上看,美国重启基础设施建设,印度大力发展基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这些都会对大宗商品形成有效的需求支撑,因此从总体看2017年大宗商品基本面仍会逐渐改善。

  江明德也认为:“2017年大宗商品的上涨还将受到需求支撑。”

  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逐渐落地,必将伴随着产能走出去,利好大宗商品需求。此外,印度、美国将大力投入基础建设也会拉动工业品原材料的需求。

  印度在2017年3月之前需要1万亿美元来加强在机场、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以刺激经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竞选时公布的政策框架就包括斥资5500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

  高上强调,大宗商品市场长期还看需求端的改善情况,重点看有色;结合2016年气象条件,能源的冬储状况,以石油为主的天然气化工产品有望走出新的行情。在美国大选之后,意大利公投、联储加息以及地缘政治等不确定的时期,贵金属企稳后将有表现机会。

  期货行业也将受益于大宗商品牛市的延续。

  田伟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2017年商品市场和股市都有机会,但所指的‘机会’可能有些差异。对于股市而言,今年由于大宗商品的上涨与PPI的回升,很多企业的利润开始出现修复与改善,我们认为明年企业盈利的改善可能会更明显。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在供给侧结构性持续推动的阶段,商品价格可能依然面临着较大波动的可能性,这也会让产业实体企业认识到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必要性。因此,商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在明年依然大有可为。同时,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商品在资产配置中的意义被发觉,商品基金也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同样为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