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交投降温 投机热情消退

2016年11月16日 06:59    来源: 经济日报    

  继上周五商品期货市场夜盘剧烈震荡后,本周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延续回调态势,品种整体上跌多涨少。本周一,沥青、菜粕、甲醇、PP、大豆、棕榈、塑料等多达7个品种收盘跌停;周二,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玻璃等4个品种也被封死在跌停板上,焦煤、焦炭当日分别大跌5.92%、8.56%,前期表现非常强势的黑色系品种已出现一波明显回调。

  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商品期货短期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期货市场自身投机情绪发挥到极致后的调整,品种出现大跌和自身基本面的关系并不大,各品种表现的分化也体现出了基本面和资金面驱动的差异。

  今年以来,包括能源化工、农产品、基本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了普涨行情。特别是自9月中旬以来,黑色系品种的涨幅更是遥遥领先其他期货品种,焦煤、焦炭等品种一度日线“十六连阳”,出现单边上涨行情。

  此外,在流动性相对宽裕和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各类场外资金纷纷入场炒作。据统计,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从年初的1.4亿手/周增至上周末的2.0亿手/周,持仓量从年初的2224.8万手增至上周末的2785.1万手,增幅达25%。但随着近期中国证监会和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纷纷出台措施,投机资金热情明显消退,市场单边上涨走势开始出现扭转迹象。

  对于期市的后市行情,徐小庆认为,虽然短期内期货的多头情绪受到打压,对现货价格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展望明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整体上涨趋势可能并未结束,而驱动力则会从供给端转向需求端。

  就目前市场最为关注、近日涨幅最迅猛的黑色系品种而言,西南期货分析师夏学钊表示,焦煤、焦炭和动力煤在供应短缺未解决之前,预计强势行情仍将会延续一段时间;螺纹钢在进入下游需求的冬季淡季后很难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但受到成本上行因素的支撑,预计回调空间将明显受限;铁矿石则需要提防钢厂减产的利空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