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频现涨停潮 老空头惊呼hold不住

2016年04月14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的几个朋友又进场做空了,单子开在涨停板上。”昨天,一大早急匆匆平掉大半仓空单割肉出局的李先生,以一种悲壮的口气点评朋友的行为。

  没错,在期货品种上逢高做空一直是李先生这两年来的操盘套路,和他的很多朋友一样,他在这一轮商品熊市中凭借着这样的“一招鲜”挣了不少钱,以及荣誉。他称自己是“老空头”。

  “现在感觉做空随时会死翘翘,但又闹不明白,市场到底在交易什么,大概都是在交易梦想吧。”两年多来,李先生第一次陷入这样的苦恼和困惑。

  当做空已成为习惯

  “最近行情走得令人摸不着头脑,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资金‘吃相’太难看了。”李先生愤愤地说,刚刚大折兵马的他对多头的怨恨情绪溢于言表。

  “我甲醇单子走了,PP没走,被套了。”他简短地回忆了一天的收获,颇感沮丧。

  截至昨日收盘, 大宗商品几乎全线飘红,仅塑料和黄金小幅回调。沪锌、郑棉涨停,焦炭涨5.22%、铁矿石涨4.62%、焦煤涨4.02%、铜涨2.65%、镍涨2.6%、铅涨2.49%、豆粕涨2.47%、橡胶涨2.45%、动煤涨2.23%、沥青涨2.21%、锡涨1.98%、螺纹钢涨1.77%。

  “棉花行情,做空的一下子被‘零存整取’了,犀利。”知名期货投资人士梁瑞安在微博上感叹道。

  昨日期市收盘后,某黑色圈交易人士聚集的微信群一改往常的“得瑟”气氛,大大小小的投资者纷纷像斗败了的公鸡。“万万没想到,躲过了铁矿、玻璃,却躺在了沥青的坑里。”群友刘先生唏嘘道。

  经过周二夜盘与多头斗智斗勇,空头们在对峙中度过了难捱的一夜,但多数人还是在白天多头的嚣张中“缴械”。

  一边砍仓,一边探讨。空头们总结了“昨夜今晨”期市大涨的两大可能:一是数据说,二是“同比涨幅说”。

  据昨日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 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中国3月出口九个月来首次增长,进口降幅继续收窄。

  此外,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0.2%、10.9%和10.8%。

  上述新鲜数据叠加近日公布的 CPI及 PPI利好数据, 大宗商品获得支撑。“原来是超级数据周啊!”有投资者调侃道。

  “同比涨幅说”是指“依据去年同比涨跌幅进行交易”成为资金交易的理念之一。按照去年同比涨幅,不少品种仍有向上空间。

  令空头们郁闷的不止是数据。是夜, 国泰君安 证券明星策略分析师乔永远抛出惊人判断:经济U型复苏。其在报告中称,“随着国际 油价重回40美元通道,PPI未来迅速转正的速度将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的工业品价格长达4年之久的通缩格局正出现拐点,而在真实 利率水平改善的驱动下,中国经济的走势将从L型向U型转变”。

  而在多年的投资习惯中,关注券商重磅言论已经成为许多期市投资者判断投资反向的重要参考。

  “我的一个老朋友已经全线看多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在“大是大非”面前,他还是选择保持谨慎态度,“再看看”。

  “说归说,等行情回调苗头出现后,大家又去开空了。”刘先生说。

  主力空头你还好吗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多头主力与空头主力来说,昨日可能面临完全不同的成绩单。

  据上期所盘后数据,沪锌期货前20主力席位上,中信期货、永安期货等席位呈明显的净多头格局,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净多持仓近万手,且在昨日持仓变动不大的情况下;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头寸约5000手,同时该席位上昨日减持空单8424手,增持多单4876手,翻多迹象明显。

  螺纹钢期货上,据昨日公布的持仓数据,螺纹钢期货减多增空格局明显,前20多头主力共减持买单66166手,前20空头主力增仓10159手。多头席位上,永安期货席位净多格局明显,以197753手的多头持仓居多头主力首位,净多持仓5万多手,该席位昨日仓位变动不大。中信期货席位“减空增多”格局明显,昨日该席位净多持仓约8万手,在调仓后净多仓增至约10万手。

  “昨天盘面上涨一部分是空头回补造成的,最先减仓的是铁矿石和螺纹钢。”李先生说。对做空念念不忘的他仍然以老空头的角色对群友们“友谊提醒”:空减仓的,千万别去空还在增仓和增仓力度不够的;千万别做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昨天的上涨行情中,不排除一些产业套保资金砍仓出局。出于产业的立场,他们是天然的空头。

  在市场起步早、成熟度高的有色期货品种上,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参与情况看,上游矿山、冶炼、下游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消费和库存等情况进行买入和卖出套保。产业套保率非常高。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行情对这部分资金影响不大。“无论行情暴涨暴跌,产业客户只要根据现货经营风险敞口做好保值计划就可以,当然套保空头由于连续暴涨面临追加 保证金 风险,需要做好保证金管理;期货市场的亏损通过现货市场增加的盈利得到补偿,关键是不要有投机心理,利用期货市场来代替现货经营。”

  对于投机客户,在这次行情大幅上涨过程中,部分客户损失较大,也有些客户获得暴利。对于投机客户,姜兴春建议,期货公司可从两方面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一是加强行情研判,及时给客户趋势指导和加强风险预警;二是提示客户理性投资,顺势交易,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不要逆势重仓交易。

  下一个多头阵地: 有色金属 ?

  “按照同比涨幅来看的话, 有色金属还有很大空间,如果近期黑色系进入盘整,有色金属很可能出现爆发行情。”李先生总结说。

  行情的演绎越来越像悬疑剧。

  据业内人士爆料,国内某大型公募基金已经深度布局股市有色金属板块。“查阅最近有色股票涨幅超过10%的公司资料,这家 基金公司介入很深。”业内人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 大宗商品掀起暴涨潮的同时,晚于商品期货开盘的国内股市开盘便出现了强周期股暴动。“回顾昨日早盘情况,A股增量资金几乎全部流入的是周期性的钢铁、煤炭、有色和基建、航运。步调整齐,步伐一致,是正规军的操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长江证券 近期报告认为,本轮大宗金属价格反弹起于有色系,并且反弹起始时间早于美元指数见顶、油价反弹时间,说明美元指数走弱、油价走强并非本轮大宗金属价格上涨的直接触因。制造业需求回升是本轮大宗反弹重要起因。

  对于昨日股市表现,有人总结称,早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有色板块集体大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是导火索,周期性个股是反弹主体。

  姜兴春分析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仍然属于多头市场,当然市场强势背后分化明显,导致黑色系等品种出现中级反弹行情主要有三个原油:第一,全球经济复苏加快,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风险投资情绪升温;第二,国内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部分产业出现供需偏紧局面,现货库存较低,需求开始发力,现货期货轮番上涨,导致价格出现大幅抬升;第三,主要是去年股市大跌以来,对滞涨担忧增加,导致大宗商品成为投机资金炒作和避险的较好标的,从年初以来,期货市场持仓保证金大幅增加近400亿元就可以看出,大宗商品已经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场所。

  “预计未来1至2个月,大宗商品整体强势难改,当然由于累计涨幅偏大,加上股市转暖回升,不排除部分资金落袋为安,随着投机资金逐步离场,市场震荡会加剧;建议投资者多单注意止盈。”姜兴春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