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支持期债继续上行

2019年05月17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债市表现偏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出现回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股市回调,出口增速由正转负,社融和新增信贷没能延续一季度的的放量势头,央行再次开始降准,这些因素是本次国债期货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的主要原因。随着本周三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公布,相比3月份经济数据过于亮眼,导致对经济触底反弹的预期较为强烈,4月份的数据多少显得有些不及预期,叠加此时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落地,因此短期来看,期债仍有上行空间。

  2019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低于预期值6.5%,较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低于预期值的6.4%,增速较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与1—3月份持平。

  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就是减税的影响,4月份减税政策落地,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中倾向于在3月份提前备货,加快生产,以争取更多的进项税抵扣。

  其次就是外需的走弱,从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数据来看,4月份出口增速-2.7%,较3月份的13.80%大幅下滑。而以制造业PMI指数来衡量,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当中,欧元区4月份制造业PMI为47.9,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由3月份的55.3进一步下滑至4月份的52.80,延续了2018年2月份以来的下滑趋势。

  而从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货币政策相继转向也不难看出,欧美国家对经济下行的担忧。自进入2019年以来,美联储率先由“鹰”转“鸽”,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处于历史地位,但核心通胀率一直低于2%的目标值,此时中美和欧美的贸易战再起波澜,因此美联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几乎已经不存在了。面对复杂的局势,特朗普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催促美联储尽快降息。欧洲央行方面,日前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下调至1.2%,美国是否对欧盟汽车加征高额关税还存在不确定性,英国脱欧法案迟迟未能通过。总体而言,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欧洲央行已经宣布将启动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我们预测外需在短期内很难有太大的起色。

  最后就是4月份新增信贷和社融未能继续放量,成为投资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5月9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6700亿元,社融增量1.36万亿元,同比少增4161亿元,二者均处于2018年以来较低水平。这说明一季度新增信贷和社融的天量增长有一部分是政策导向的结果,即商业银行为完成央行制定的指标而采取的冲量行为,而不单纯是需求端的明显改善。对于一季度的降准,各银行能拿到的额度是跟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密切相关,而4月份未继续降准,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自然也随之降低。自进入2019年以来,市场对春节后基建投资增速的提升有较高的期待,但随着信贷环境没能持续宽松,地方债发行进入平稳期,4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也未能进一步反弹。

  在4月份的经济数据当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远低于3月份的8.7%,表面上看似乎下滑明显,但统计局随后就做了解释,主要还是受了节日假期错位的影响。简单而言就是,2018年的五一假期包含了4月29日和4月30日,节日期间旺盛的消费需求给今年提供较高的统计基数,而2019年的五一假期全部位于5月份。因此,如果剔除假期的影响,消费增速总体上维持平稳。

  4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上不如预期,但房地产数据是超过预期的。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较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3%,降幅较1—3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当然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一方面跟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有很大的关系,从数据上看,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3.1%,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与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也有很大的关系,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2466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1—3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从较为微观的视角上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2019年内抢地过百亿的房企多达29家,在2018年同期只有24家企业,2017年同期只有18家。地产企业拿地热情的高涨,也从侧面印证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回暖。

  对于债市而言,当前最不好确定的还是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根据最新的消息,本周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征求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6月24日为收集意见的截止日,征求意见的期限明显短于以往对中国商品开征关税的征求意见期限。而中国方面也做出应对,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不同等级的关税,最高加征25%。但同时周三又传出消息,美财政部发言人称姆努钦计划近期前往北京继续经贸磋商。因此,可以看出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形势越发扑朔迷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美贸易谈判将是一场反复拉锯的持久战,即使短期谈判出现转机,已经提高的关税也很难马上取消。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企稳反弹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综合来看,4月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外需疲软可能持续,社融和新增信贷继续大幅增长难度较大,中美和欧美的贸易摩擦短期内无法避免制约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国债期货短期反弹或持续。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支持期债继续上行

2019-05-17 09:1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