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支撑期债

2019年03月28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以来,国债期货走出了小幅振荡缓慢盘升的走势,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6与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的价差逐步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月初3.2%缓慢下行至3.1%左右,同时 5 年期国债收益率受资金面影响更大一些,在3.0%—3.1% 区间波动,10年-5年期收益率差下行至6BP—10BP之间,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属于较为扁平的形态。从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6BP-10BP的10 年-5 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大概处于4%—8%分位数,属于偏低水平。

  目前国债期货价格处于高位,部分交易者担心继续持多风险较高,这种担忧一方面来自预期二季度基本面回暖债市回调,另一方面来自担心机构的套保交易对国债期货价格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我们虽不完全认同,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考虑到目前10年-5年期收益率差处于历史极低位置,现阶段短期或可以选择做多10年-5年国债收益率差,或者说做陡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此策略风险较低。

  从基本面分析,1—2 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有利。2019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3%,增速较 2018 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可见工业生产开局较弱,经济增长动能下降。在去年去杠杆、调结构的过程中,经济面对一定的下行压力时依然保持了较强韧性,其中产出指标属于较强的指标,产出对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不过自 2018年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破6.0%的长期平台,这可能是一次产出下滑趋势的开始,此轮汽车、出口方面对产出的拖累较大。3月以来,发电增速小幅回升,工业生产有望短期企稳,但经济运行有巨大的惯性,需求不足对产出的负面影响或仍将延续。在市场普遍预期名义GDP增长率下降的情况下,基本面对中长期国债价格有较强支撑。

  3月中下旬以来,资金面同时受到税期、季末、MLF到期回笼及地方债缴款等多种因素影响,资金利率尤其是跨季资金利率升幅较大。受到资金面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上行,收益率曲线形态走平。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受到了一定程度压力。税期的季度影响主要是,企业所得税的季度预缴导致财政存款增加,抽取市场流动性,这个影响在 4月中旬之后就消失了。MLF到期回笼主要是今年1月央行明确说明一季度MLF不续作,下个季度央行则可根据市场情况决定续作或不续作,这个压力也消失了。因此4月初资金利率大概率会下行,同时带动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对中期国债的资金面压力消除,10年-5年国债收益率差具备走阔的可能性。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认为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可能性极低。上一次国内出现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在 2017年二季度末,财政部决定2017年6月20日开展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修复了收益率倒挂。之后为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多次开展国债做市操作。2018年共开展操作 12 次,券面总额 206.2 亿元。10年-5年国债收益率差可能会处于低位但走负的概率较小,做多的风险较低。

  2019年货币政策着眼于稳定总需求,注重逆周期调节,同时重视疏通信用的传导机制。由于经济数据回落压力增大,美联储停止加息,全球流动性压力减轻,中国外部压力减轻。结合基本面趋势判断,货币政策并未出现转向迹象,债市虽在高位但有支撑。

  综上所述,基本面与政策面对现阶段的国债价格仍有支撑,随着跨季之后资金利率下降,做多10年-5年国债收益率差交易有获利机会。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支撑期债

2019-03-28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