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维持弱势格局

2019年04月24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期债走势偏弱,一方面是由于一季度的经 济数据有较强回升,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也开始反弹, 叠加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期债仍有下行压力。从 技术指标看,10年期国债期货已经跌破前期振荡区 间,主要均线空头排列,几次超跌反弹也仅限于日 内,缺乏持续性,整体重心向下,期债或维持弱势 格局。

  基本面方面,国内2019年一季度宏观数据已经 全部出炉。其中,一季度GDP增速6.4%,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增 8.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同比增长 6.3%,房 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同比增长 11.8%,多项数据 企稳回升,并且优于市场预期,个别数据更是创出多 年新高,与此前公布的社融数据相互印证,虽然数据 公布当日,期债上演了“V形反转”,我们认为这是对 “利空出尽”的反应,不能主导行情。近日,中共中央 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定调“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 稳、好于预期”,这将引导市场对经济预期逐步向乐 观偏移。

  通胀压力有所上升。今年 3 月 CPI 同比上涨 2.3%,创 5 个月新高,也是四个月来首次重回 2%上 方,其中食品方面,猪肉价格同比增速25个月后转 正,上涨 5.1%,对 CPI 同比的拉动贡献率较大。猪 肉、牛肉等价格近期仍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和逻辑,油 价近期持续反弹至阶段高点,在通胀趋势性回升下, 限制了货币政策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有收紧预期。中央政治局会议 和央行例会肯定了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表示要 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 度”,货币政策方向没有改变,但结合近期的公开市 场操作和短期利率,托底力度降低,货币政策往偏紧 的方向微调,这将限制利率下行的空间,压制期债的 反弹。

  流动性方面,资金利率出现上行。上周(4月13 日—19 日)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到期,为对冲税期高 峰等因素影响,央行进行了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操作,周中有3665亿元MLF到期,央行开展了2000 亿元 MLF 缩量续作,并辅以 OMO 逆回购的方式, 长短结合,虽然全口径流动性度量央行合计净投放 1335 亿元,但短期流动性有所收紧,本周前两个交 易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净回笼 400 亿元资 金,银行间交易所等短端利率均有回升,从具体银行 间 回 购 利 率 来 看 ,目 前 R001 加 权 平 均 利 率 为 2.60%,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R014加权平均 利率为3.08%,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08%。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维持弱势格局

2019-04-24 09:1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