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2016年07月06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7月5日),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01%、0.06%。与此同时,随着市场谨慎情绪升温,两大品种持仓均有所下滑,其中5年期持仓量下滑逾750手,10年期持仓量下滑逾430手。市场人士指出,新的经济数据出炉前消息面淡静,同时宽松预期落空及止盈盘较多令本周债市承压,短期内国债期货料延续震荡。

  期债冲高回落

  继周一大幅调整后,昨日国债期货市场反弹败北,最终两大主力合约双双小幅收跌。从盘面上看,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低开高走,早盘一度触及101.09元,但随后无力继续冲高转而震荡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100.925元,截至收盘报100.990元,较上日结算价微跌0.01%,持仓量减少967手,成交量为9460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则收报100.265元,较上日结算价小跌0.06%,持仓量减少600手,成交量为16184手。

  “上周行情主要受到退欧后风险情绪以及央行月末资金面维稳的影响。本周随着央行流动性可能回笼,以及多头继续推高期债的动能减弱,期债可能走出见顶或震荡回落的走势。”方正中期期货表示。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发行市场上,四期国开债招标结果好于预期且倍数较高,显示机构配置热情依然较高。二级市场上,昨日现券交投活跃,收益率较前日小幅上行,5年、1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2BP、2.8BP,5年、10年国开债收益率则分别上行0.5BP、2BP。

  短期延续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在风险偏好有所升温的背景下,债市止盈盘继续涌出,收益率随之出现小幅上行,短期来看,在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前,考虑到资金面料延续宽松,债市或延续震荡。

  “6月份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考虑到上半年债市维持区间震荡格局,投资者恐高和获利了结是较为正常的现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证券表示,在经历了连续上涨后,类似6月份信贷较高的传言和风险资产的上涨等事件短期会冲击债券市场,但这只是上涨趋势中的技术性调整,反而创造了再次上车的机会。

  华创证券则认为,随着降准预期的修正和股债商品市场的分道扬镳,前期利率下行的趋势也有望终结,建议机构保存胜利果实,等待调整后的机会。“我们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没有趋势性的机会,只是存在交易性的机会,利率将在一个狭小区间波动。”

  具体到期债策略,中信期货指出,目前看来,不断稳定市场流动性的预期对期债市场价格提供支撑。但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升,资金回流入股市,利空期债市场。短期看来期债市场价格将持续震荡走弱。建议投资者空单持有,重点关注投资者避险情绪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同时关注IRR波动下的高抛低吸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