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3年期期债仿真交易有望近期启动

2014年07月01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债期货新品种研发基本完成

  近段时间,市场上呼吁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声音不断。期货日报记者就此联系了中金所,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相关人士表示,10年期和3年期国债期货研发工作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推出仿真交易。

  尚显单薄的金融期货家庭离迎来“新丁”更进一步。市场人士普遍对此表示振奋,期待国债期货“花开多枝”。

  在国际市场上,国债期货早已不是陌生面孔,美国从1976年开始便陆续推出3个月到超长期限等8只国债期货产品。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应对利率波动风险急需行之有效的避险工具,而目前我国仅有5年期国债期货一支“独苗”,显得势单力薄。

  不仅如此,由于专业性强,加之国债现券最大持有者——银行和保险机构无法参与,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交投一直不太活跃,主力合约每日的成交量仅数千手。

  “现在仅有5年期一个国债期货品种,跨品种套利行不通。同时,银行间债市交易资格要求较高,一般投资者无法参与,市场上期现套利交易很少。”信达期货分析师赵鹏说,此外,流动性的不足以及制度上对机构投资者的限制,使得市场上套期保值头寸也很少。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着重提出发展国债期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中金所相关人士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正积极研究10年期和3年期国债期货品种。“10年期和3年期国债期货研发工作业已完成,只有一些细节问题还待征询市场意见后进行调整,在获得监管部门同意后有望于近期推出仿真交易。”上述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人士说。

  对于5年期国债期货保证金标准调整,该人士表示,目前的调整方案已经做完,正在走报批程序,中金所将根据市场需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一定幅度的下调。

  从以往来看,仿真交易的推出并不意味着该品种上市的迫近,但市场人士对国债期货新品种的渐行渐近倍加期待。“10年期和3年期国债期货一旦推出,除国债期货种类丰富外,各期限品种的主力合约之间的联动性必然增强,机构将能实现低风险的不同期限品种之间的套利。”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于目前国债期货市场的众多个人投资者,长江期货分析师薛家铭认为,10年期国债期货更对他们胃口,“一是10年期国债现券久期更长,价格波动比5年期品种大,投资机会更多;二是10年期国债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宏观经济及其相关指标,走势较5年期品种更稳定,流动性因素对其影响较小,普通投资者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套保方面,薛家铭认为,3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市场情况会有所改观,“机构基本都是拿长期限的国债用作资产配置,对10年期国债期货的套保需求相对较弱”。

  在赵鹏看来,更多期限的国债期货品种可使针对收益率曲线变动的策略得以实现,大有可能提高国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更好地满足机构的套保需求。

  从国际经验看,国债期货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金融机构的参与是市场流动性充裕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机构参与者以券商为主,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尚待建设,作为国债现券持有大户的银行、保险等机构能否入市备受关注。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他们利用国债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

  对此,上述中金所人士表示,中金所在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方面已经为银行、保险等机构入市做好了充分的制度准备,风险管理方面也配有健全的管理体系为其保驾护航,“这些机构的入市也有利于自身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促进业务转型,将惠及多方”。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年、3年期期债仿真交易有望近期启动

2014-07-01 08:2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