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整体氛围偏空

2019年04月02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4月1日),国债期货大跌,十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45%,创2018年12月13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五年期主力合约跌0.27%,两年期主力合约跌0.05%。国债现券交投提振,十年期活跃券收益率上行6bp。

  近日国债期货在高位盘整多日,但由于市场整体氛围偏空,导致其迟迟未能突破前期高点,最终再次步入调整行情。虽然外盘利率普遍以下跌为主,但最终影响国内利率的因素是国内经济的基本面与货币政策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略超预期,且猪肉价格近期持续上涨令市场对后市的 CPI 感到担忧,加之央行公开市场长期暂停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略有上涨,对投资者情绪造成一定打击,市场整体氛围偏空。同时,市场预期的降准、降息迟迟未能兑现,导致债市出现下跌行情。

  央行公开市场长期暂停逆回购,市场资金面略有收敛。周一(4月1日)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4 月有 MLF 到期 3665 亿元,4 月人民币汇率可能有波动,但持续单边贬值的概率不大,外汇占款环比增量可能在零附近。预计4月新增地方债规模达到 4500 亿—5000 亿元,净融资额达到 4000 亿—4500亿元。

  从资金面来看,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略有上行。3月资金面较2月有所收紧。3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较2月上升,DR007均值从2.43%上升至2.58%, R007均值从2.58%上升至2.78%,1周Shibor均值从 2.5%上升至2.61%。但从长的时间来看,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在低位运行,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波动较大,除非货币市场利率重心长期走高,否则其短期波动对长端利率影响较小。

  基本面略超预期,对债市有一定打击。中国 3 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并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8,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 CPI 看,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将对CPI造成一定上涨压力。

  根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第12周(3月18日—3月24日),据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生猪价格继续走高 ,生猪平均价格为15.73元/公斤 ,同比回升50.96%,环比升高4.17%。由于能繁母猪供应仔猪整体不足,生猪产能去化严重,后市供求紧张或导致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对CPI影响明显,但由于物价暂无全面上涨基础,猪肉价格上涨带动CPI上行对债市或有一定负面影响,长期影响并不明显。

  降准降息预期未能兑现。一则“自2019年4月 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虽然在3月29日晚间被央行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辟了谣,但市场对 4月降准的预期升温。面对4月超过万亿元的流动性缺口,4月下旬降准的可能性较高。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曾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故对于未来的政策预期,更多或体现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上。

  技术上看,国债期货上周偏弱,但整体在高位区间上方振荡。十债主连在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持续在5日均线之上运行,最后一个交易日跌破5日均线,收在其下方。但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好补上3月25日跳空高开缺口,如此处有效支撑,后市则有可能恢复上涨,否则将形成岛形反转,未来下跌概率较大。关注十债主连5日均线压力,如果本周重新站上5日均线,债市有望冲击新高,否则或继续试探高位区间下轨。从本周一的走势看,十债大概率选择继续回踩振荡区间下轨。

  整体来看,近期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打击,但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依然低位运行,流动性合理充裕,投资者更多是对未来预期的改变。经济数据略超预期,但整体依旧偏弱。从外盘看来,全球股市向好,但利率也频创新低,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再次升温。整体看,市场因素对债市影响略偏负面。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整体氛围偏空

2019-04-02 09:1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