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下跌趋势减缓

2019年04月10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月初,在市场预期经济企稳、中美贸易磋商取得 技术解盘新进展和通胀预期抬头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国债一级市场需求减弱,国债期货价格大幅下跌,T1906合约从97.915元最低下探至96.375元,跌幅达 1.57%,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快速回升近 20bp至3.27%。

  3月制造业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财新服务业 PMI 升至 54.4,创 14 个月新高,综合 PMI升至52.9,创9个月新高。

  3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2%,一改前几月持续为负的状况。今年以来,各地住房调控政策采取“因城施策”的总体方针,多个城市的限价政策有所放开,加上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放开放宽了Ⅰ、Ⅱ型大城市的落户条件,或可进一步刺激大中城市商品房需求,有效对冲地产销售的趋势性下降,带动地产投资继续维持高位。

  此外,今年个税减税约 3000 亿—4000 亿元,增值税下调减税8000亿元左右,部分生产企业已经积极下调终端销售价格,发改委也将有促进汽车、家电淘汰等政策出台,加上居民存贷款增速差不断收窄,预计消费的增速有望逐渐企稳回升。若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取消关税协议,出口增速将有所改善。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短期经济或有所企稳。

  受食品价格同比回落影响,2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至1.5%。不过,3月生猪价格大幅上涨26%,主要是因为非洲猪瘟疫情打击养殖户信心,导致养殖户停止补栏甚至缩减产能,市场供小于求。后期猪肉价格或进入新一轮的涨价周期,带动CPI中食品项的快速回升,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3月后 CPI将重返至2%上方,市场担忧通胀预期抬头。

  2月PPI同比涨幅为0.1%,与上月持平,环比降幅则比上月收窄。考虑到二季度PPI当月同比翘尾因素维持高位,且大宗商品价格保持强势的情况下,预计短期工业品价格将趋稳。

  不过国债期货市场仍难言就此转熊,国债期货价格在大幅下跌之后有所企稳,预计下跌趋势将减缓,后期若经济再度面临下行压力,期债仍有可能重回牛市。

  一方面全球经济扩张减弱,欧元区制造业PMI 持续回落,欧洲央行下调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预期和通胀预期,且预期年内无加息可能。美联储3月 FOMC作出暂不加息,决定今年9月末停止缩表且下调今明两年的GDP增速和PCE通胀预期,点阵图预期今年不加息且2020年仅加息一次。受此影响,欧美债券收益率普遍走低。国内经济下行趋势仍在,中美贸易摩擦存在长期性和不确定性,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

  另一方面,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降准、降息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资金面看,虽然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 月 SHIBOR利率普遍走低,隔夜利率处于2%下方,1周利率则处于逆回购操作利率2.45%附近,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此外,彭博公司确认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4月起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进一步丰富债券持有者结构。

  总体上,受PMI重返扩张区间,市场预期经济企稳,CPI重返至2%上方,PPI趋稳及中美贸易谈判预期向好等因素影响,国债期货价格或仍有下跌可能,不过随着经济数据公布,利空逐步消化,预计国债期货价格下跌趋势将减缓。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下跌趋势减缓

2019-04-10 09:0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