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推动更多期货品种开发上市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23日 11:07
高国华

    在今天召开的“2006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指出,面对期货市场发展新机遇,中国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决策,在继续夯实期货市场运行基础的同时,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强化期货市场规范化管理,提高市场监管水平,保护投资者利益,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姜洋说,近几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运行良好,国民经济始终保持持续、稳步增长,金融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促进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规范发展的新时期,商品期货品种逐步推出,新上市品种表现良好;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他指出,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等期货品种的开发上市工作,加大对商品期货的研究和开发力度,不断扩大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规模,拓展期货市场为产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同时,将积极做好金融期货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完善期货市场结构。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国内外期货市场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说,我国是一个基础性资源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国际化、全球化进程加快,我国对大宗原材料消费需求大幅增长,进口贸易量迅猛增加,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影响日益显著,受到了国际市场普遍关注,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已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课题。

    他指出,中国期货市场在形成我国商品价格中心和避险中心等方面已经初步发挥了作用。如大豆等期货品种的发展完善对于中国油脂油料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在完善大豆市场体系、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大豆等期货品种,我国的农民农作物种植和销售有了公开的价格指导,企业经营有了可靠的避险工具,大豆等期货市场功能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今后,随着期货品种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期货市场将会在更为广阔的领域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06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由大商所和马来西亚大马交易所共同举办。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