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股指期货诱发紧迫感 商品期货快节奏推新产品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01日 11:16
李欣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热闹声中,三大商品交易所已经越来越感觉到推出新的商品期货的迫切性。

    9月中旬,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组织行业内相关人员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主要是为钢材行业产业链上相关产品的研究做前期准备。”一位参与此次调研活动的人士称。

    事实上,为了增加市场份额,活跃商品期货市场,三家商品交易所对新期货品种的研发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乙醇、塑料、生猪、棕榈油、化纤、菜籽油、钢材、液化石油气以及有色金属期货,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正在争取让它们成为商品期货市场中的新成员。

    这一切努力,是为了避免在金融期货快速发展之后,商品期货很有可能面临边缘化的尴尬。

    期交所力推

    据悉,10月20日,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主办方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将与大马期货交易所一起推动棕榈油期货品种国内上市交易。

    而近期,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基本完成对PTA(精对苯二甲酸)和菜籽油两个品种的调研工作,推出相应期货品种的方案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国内市场将上市金融期货产品的预期,使得商品交易所为了不被边缘化、不受未来股指期货上市所带来的投资资金分流所影响而不断推新,但并不顺利。

    据了解,上述期交所拟推的品种中,大部分已经过调研,部分产品拥有十分详细的可行性报告和合约设计方案。“可以说准备充分,但却迟迟没有监管部门的批文。”一位接近期交所的人士称。

    以钢材期货为例。据上述参与调研的人士介绍,早在2005年初便开始着手准备钢材期货,但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反对意见一直没能消除。

    但业内人士则表示,从目前的调研和合约设计情况看,如果推出,期交所和期货公司的准备都是充分的。

    时至今日,钢材期货能否成功推出,仍然悬而未决。“上期所已经不再寄望于单一(钢材期货)品种的推出,而是想在大宗工业产品上实现一个完整产业链开发。”参与调研人士称。

    本报了解到,目前已经完成最后修改稿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在等待最后审批。其中,新期货品种的上市将以报证监会“备案制”取代原有的“审批制”。“因此,商品交易所也是在等新条例出台,使得新品种推出顺利进行。”北京某期货公司负责人称。

    新品种选择

    “新推出的品种应该与原市场品种尽量远离(或者不在)同一个产业链条上,这样才能为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如果仅仅在同一条产业链上投资,那只是带来品种的稳定性。”上述北京期货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他并不赞成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延续产业链相关品种的发展模式。

    相反,“如果新品种和老品种在同一个链条上,且相关性很高,那么品种推出越多,对市场发展而言,也未必是好事。”

    某期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期货市场上的三种操作手法:投机、套保和套利中,“现在只能套利,这样相对比较稳健。”投资人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达到利益平衡,但相应带来的就是让市场价格变化趋于平滑。

    “多上市期货品种,是为了增加市场行情和波动。”他说,“但如果盲目增加品种,品种联系过于紧密。同一类资金,分摊在几个品种上,交易量自然会减少。”

    因此,“应该推出有差异化的品种,这对市场规模的拓展有积极作用,相当于是引入了新资金。”上述人士补充说。

    而对于期货市场而言,投机不足,也会是上市新品种的一个隐忧。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在总结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各品种交易情况也表示、白糖、豆油期货是交易所极为活跃的品种。而传统品种中,今年上半年,铜、大豆1号、棉花、强麦、硬麦交易量有显著下滑。市场投机气氛依然不高。

    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那么即使推出新品种,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此,“选择上市什么样的品种比品种调研准备要复杂和有学问得多。”
 
来源: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