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接盘博源 首单违约债转普通债落地

2018年12月28日 07:18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兴能源”)12月27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30亿元债券违约后全部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收购。标志着国内首单通过债券打折收购、注销登记、实质性重组等组合手段化解违约债券风险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公告,博源集团和信达资产对债券的偿付达成一致意见,不再通过托管机构兑付,双方签署了《逾期债券注销框架协议》,并向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存续债券注销。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完成了“12博源MTN1”的注销,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25利率日完成了“利率13博源MTN001”、“16博源SCP001”的注销,截至2018年12月25日,博源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无存续债券。

  据了解,2016年开始,博源集团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债券陆续违约。今年8月28日,博源集团就曾发布公告宣布,该集团发行的“16博源SCP001”、“12博源MTN1”和“13博源MTN001”累计30亿元存续债券已由信达资产收购,该公司的整体债务解决方案正在与信达资产进行协商。根据公告,上述三期债券对应的发行规模为11亿元、11亿元和8亿元,分别于2016年12月3日(遇休息日顺延至12月5日)、2017年11月21日和2018年7月18日到期,由于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出现实质性违约。

  北京商报记者从信达资产方面了解到,2017年3月起,信达资产组织内蒙古分公司、中润发展、信达证券等旗下分支机构对博源集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通过综合分析,认为博源集团主营业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因多种原因导致核心资产的价格阶段性低于真实的内在价值,中短期出现了流动性困难,需要通过实质性重组的方式才能摆脱困境。

  2017年11月开始,信达资产以违约债券为切入点,全面介入博源集团债务违约的化解工作,收购了博源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0亿元债券,部分债券通过非交易过户的方式完成交割过户。为配合债券收购,推动整体债权的重组,信达资产围绕博源集团金融债权进行了债权整理和整合,收购了部分博源集团其他金融债权,后续积极推动博源集团信用环境修复,推进博源集团整体债务重组。

  信达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博源集团项目是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转化为普通债权,保留债券所有权利的范例。信达资产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创新开展违约债券的打折收购、注销登记,介入困境企业救助,化解内蒙古博源集团30亿元违约债券风险,为国家化解违约债券风险、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实践经验。

  该人士称,信达资产与博源集团共同申请注销债券,以非现金兑付方式注销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券,通过协议方式确保债权债务关系继续有效存续。将债券转化为普通债权,不仅有利于后续债权的处置推进,还能够大幅提升企业在公开市场的融资能力,使企业经营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