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债市有望走牛 机构看好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

2018年07月2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表示,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资管新规细则发布,这些均利好下半年债市,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牛市有望延续。在较乐观情况下,AA+信用债乃至更低等级信用债也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但需精挑细选。

  流动性等因素催化债市走牛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指出,去年底以来,社融存量增速明显回落,信用收缩影响逐渐显现。考虑到社融存量同比增速领先经济表现两三个季度左右,信用收缩对经济的影响或在下半年有较为明显的体现,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加大。考虑到前期受抑制的生产性需求在二季度逐渐释放、经济景气短暂修复,2018年全年经济或呈“倒U型”走势,实际经济增长中枢较去年料有所回落。

  “随着融资回表和打击表外非标持续推进,从上半年的‘融资走弱’到下半年的‘经济承压’有所显现。”东兴证券分析师池光胜表示,近期数据显示,新增信贷额度主要体现为票据和短贷等资金投放增加,但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难以完全抵消表外非标的下行。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当前较为关心的是社融增速这个中介指标的快速下行。目前社融增速已跌破10%,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概率正在提升。预测抛开已执行的定向降准之外,今年央行仍会有1-2次定向降准,M2增速有望受到对冲政策影响回升至9%左右。

  池光胜认为,债市继续走牛是当前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逻辑是市场对下半年经济预期不如上半年乐观,但对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和金融监管由“堵”到“疏”抱有较大信心。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宽货币”是债券市场牛市的根源,债券的配置价值已凸显,收益率下行趋势将继续。

  机会有望扩大至低评级品种

  投资方面,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细则等政策的发布,债券牛市将进入新阶段,利率债牛市有望向中高等级信用债传导。一方面,货币宽松格局未变,未来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加之下半年通胀下行承压,将继续对利率债形成支撑,国债等无风险利率下行格局未变,利率债或步入牛市阶段,短端利率或加速下行。另一方面,随着信用市场的解冻,中高等级信用债将迎来配置机会。未来AA+级信用债将迎来整体性配置机会,而部分有望上调评级的AA级优质信用债也可关注。

  邓海清认为,在下半场的牛市行情中,债市不再仅仅是利率债的单边行情,而是“利率债+信用债”的普涨行情。

  不过,亦有机构相对谨慎。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上半年受信用风险爆发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各类机构投资策略趋同,主要集中在利率债交易和高等级信用配置方面,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将得以延续。

  国开证券固收分析师水兵建议,坚持高等级信用品种思路,可在加强风控、做好个券甄别基础上,以适度的杠杆博取更高收益。同时注意今年阶段性行情所具有的特点,比如4月降准后债市反而逐步走跌。

  对于低等级信用债下半年投资方面,市场仍存在不少分歧。池光胜认为,分歧点主要集中在城投债、地产债和民企债。如果要对中低资质信用债进行精选,在民企债上,建议规避近几年资产负债表扩张较快且主要依赖于表外非标进行融资的民企;地产债的最佳投资时点尚未到来;城投债除了关注地方政府财力、城投隐性债务总量和政府与城投公司的关系之外,还要重点关注城投公司再融资能力。精选个券和“防雷”是今年信用债投资主要思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