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取消发行仍呈高发态势

2017年04月07日 08: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力水

  □ 从供给端来看,在市场遇冷情况下,发行人需要提高票面利率,才能募集到所需资金,因此通常采取观望态度,推迟发行

  □ 从需求端来看,机构倾向于维持短久期策略,长期品种认购不足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有145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创历史同期新高,所涉计划募集资金约1335.8亿元。查阅公告发现,超九成企业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原因来自于市场因素,具体包括“认购不足”“市场波动较大”“资金成本因素”等。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大幅调整,一级市场新券发行亦受到冲击,出现企业大规模推迟或取消发债的情况。”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从统计数据看,3月份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继续呈高发态势。仅3月份就有88只信用债取消发行,相比之下,今年1月份和2月份分别有30只左右。山西证券分析师郭瑞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信用市场发行量萎缩,二级市场收益率多数上行,在监管趋严、经济企稳等因素影响下,信用债价值的回归还需时日,投资者应谨慎操作。

  孙彬彬认为,从供给端来看,在市场遇冷情况下,发行人需要提高票面利率,才能募集到所需资金,因此通常采取观望态度,推迟发行;从需求端来看,机构倾向于维持短久期策略,长期品种认购不足。

  “前几年,恰逢债券牛市,企业发行信用债融资成本较低,向银行贷款意愿不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加速,以及流动性的趋紧,信用债发行难度增加,从发债转向银行贷款的企业有所增加。”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债券和银行贷款都是企业的主要融资工具,多数情况下,作为直接融资的债券比间接融资的银行贷款资金成本低。但是,一旦债券发行成本接近银行贷款利率,企业发行债券的动力就会明显减弱。

  孙彬彬表示,随着近期债券收益率的调整,短融、中票等发行利率陡峭上行,中票加权发行利率甚至超过1年至3年的中长期贷款利率,债券融资的优势被显著削弱,企业出于成本考量,可能会选择其他融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市一级市场遇冷的同时,债务到期压力也有所显现。据统计,存量产业债,包括短融、中票、公司债、企业债等,将在未来5年内集中到期,其中仅2017年就有超过2.94万亿元债务需要到期偿还。今年2月份至8月份到期债务规模中约70%为短融产品,滚动续作压力凸显。

  从投资者角度看,“性价比”更高的同业存单也分流了部分信用债配置资金。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量达4.96万亿元,占债市总发行量的六成。孙彬彬分析,从机构资金配置角度来说,同业存单因为有银行的信用背书,相对短融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因此配置同业存单的性价比更高。同业存单作为购买资产的总量资金,部分可能回流债市,但高企的资金利率也必然会推高债市整体的发行成本。

  随着监管部门对资管行业监管趋严,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将持续受到冲击。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说,过去3年资管规模爆发过程中,信用债受益最多,信用利差持续压缩至历史低位。但未来随着资管规模扩张受限甚至压缩,杠杆催生的需求将被“打回原形”,信用债首当其冲,信用利差面临上行压力。(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