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持续宽松 静候MLF操作

2018年09月0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月初时点,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无碍资金面呈现季节性宽松。3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走低,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人士预计,续做到期MLF料将是本周央行唯一的一次公开市场操作,量价均值得关注,而央行逆回购大概率将持续停做。

  月初流动性充裕

  不出市场所料,9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没有动静,央行逆回购交易自8月22日起已连停9日。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昨日央行资金投放量和回笼量均为零。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昨日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走低。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短期回购利率纷纷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微跌0.5BP至2.2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逾3BP至2.58%,14天回购利率则大跌17BP至2.40%,21天和1个月期回购利率则上涨1-2BP。

  Shibor方面,昨日除6个月Shibor走平外,其余各期限下行0.1BP-3.2BP不等,其中隔夜品种跌3.2BP,跌幅相对较大。3个月Shibor则小跌0.7BP至2.89%。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均有供给,早盘大中型银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宽松依旧,并保持至收盘。

  关注MLF操作量价

  从以往来看,月末月初时点,资金面通常都比较宽松,这主要是因为月末财政支出形成流动性投放,增加了金融机构可用资金,而月初流动性供求面对的扰动因素较少。

  8月份一般是税收小月,全月财政支出多大于收入,形成财政库款净投放。再考虑到积极财政的定调,市场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8月份财政支出规模可能超过历史季节性规模。财政支出通常集中在月末进行,因此,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可能处于8月下半月以来的一个相对高位。

  本周地方债发行暂时放缓,政府债发行缴款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可控。数据显示,目前计划于本周发行的地方债不到100亿元,加上国债之后,政府债计划发行额只有1000亿元出头,与之前数周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也不大,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周五有1笔MLF到期,共1765亿元。

  鉴于月初资金面压力不大,且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市场预计央行大概率将继续停做逆回购。对于到期MLF的续做则值得关注。一是价的方面,9月份美联储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此前市场对于人民银行的反应已有讨论,在公开市场利率上调与否这点上存在较大分歧,此次MLF操作提供了观察窗口,二是量的方面,9月份只有这1笔MLF到期,央行开展多大规模的MLF操作对短期流动性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