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逐步支出 央行结束连续净投放

2018年08月23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在连续5日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之后,8月22日,央行没有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称,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人士称,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应无太大问题,本周后两日有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会否对冲值得关注。

  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8月22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此举未造成净回笼或净投放。此前持续了5日的净投放也宣告就此终结。从8月15日开始,央行先后运用MLF、逆回购等工具实施流动性净投放,累计净投放3465亿元。

  除了MLF续作是“规定动作”之外,央行这一轮净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根据相关安排,8月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缴款截止日,15日及其前后几日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另外,从上周开始,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单周发行量突破了2000亿元,而地方债发行缴款也会造成财政存款暂时性上升,形成流动性回笼。

  本周以来,税期扰动解除,前两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不过,随着月末财政支出逐渐增多,流动性供求矛盾缓解,央行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22日,央行交易公告指出,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月末财政支出逐渐发力

  从往年来看,8月是传统的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大于收入,财政存款多会下降,从而增加流动性。而财政库款划拨多集中在月末进行,今后一周半时间,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形成一定的流动性供给。

  另外,《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72号文)其实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因此,虽然地方债加快发行会给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但如果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将有望在一定程度降低债券发行对流动性的冲击。

  事实上,一些机构认为,7月份及8月上旬,流动性之所以极为充裕,除了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开展MLF操作等投放了较多资金以外,可能还与财政支出加快有关。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财政存款减少6888亿元,减少量多于2017年6月的6165亿元;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345亿元,增加量少于2017年7月的11600亿元。

  当然,今后一两个月,地方债、国债等政府债发行仍将给流动性造成持续性的影响。对此,除了财政资金加快支出以外,可能也需要央行适时适量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熨平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盛证券刘郁称,8月23日、24日将分别到期400亿元和900亿元央行逆回购。从以往情况来看,政府财政支出往往集中在月末进行,22日可能还不到财政支出的时点。最近两天资金利率出现见顶回落的迹象,关注届时央行是否投放资金对冲逆回购到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