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告别过度宽松 3365亿MLF到期引关注

2018年08月14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8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受政府债券发行缴税、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继续收敛,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延续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以来流动性已超出“合理充裕”范畴,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就是证明。短期看,政府债发行缴款和税期因素会继续抽走流动性,央行何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如何续作到期MLF值得关注。

  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反弹

  8月13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自7月20日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因目前已无存量央行逆回购,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不形成资金投放,但也不会造成资金回笼。不过,与先前流动性极度充裕的局面相比,最近资金面还是有所收紧,流动性供求回到相对平衡的格局。

  8月13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反弹。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涨近29BP至2.10%,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反弹约14BP至2.44%,此外,14天回购利率上涨近6BP、21天期回购利率涨10BP,但加权平均利率均在2.22%左右,与DR007形成倒挂。

  交易员称,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延续了上一交易日的情况,供求总体均衡。大行继续融出隔夜资金,需求较快得到满足,但基本按加权价成交,很少再出现减点融出的情况,7天期价格有所上升,1个月和跨季资金需求有所增多。

  本周关注MLF操作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观察银行体系流动性宜从“量”、“价”两方面着手:一是看“量”,要看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而不是简单看基础货币数量;二是看“价”,也就是要看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银行间的资金价格。

  当前从量的方面看,据央行披露,今年6月末超储率为1.7%,比3月末的1.3%提高了0.4个百分点。考虑到7月份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两度开展MLF操作,中金公司固收研报称,目前估算的7、8月份超储率已回升到2%以上,是过去两三年的较高水平。

  价的方面,6月末以来,货币市场又出现了一轮较快下行。到上周初,DR001一度跌至1.4%,DR007一度跌至2.25%,回到2015年三季度低位水平,并且较大幅度低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因此,量和价的角度看,当前流动性是较为充裕的,甚至比“合理充裕”的水平还要充裕。这就解释了,央行为何从7月下旬以来持续暂停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行为。

  由于目前央行逆回购已全部到期,央行缺少短期流动性回笼工具。流动性要回到“合理充裕”,主要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企业缴税等因素来吸收一部分流动性。从近期情况看,政府债发行缴款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已有所体现,而本周将迎来8月份税期高峰,流动性或进一步收敛。

  随着流动性逐渐回到“合理充裕”,央行有可能重启公开市场操作。8月15日将有3365亿元MLF到期,央行如何续作无疑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央行开展超额续作基本不可能,甚至适当减量也是选项之一,央行将以此来证明资金面“过度宽松不可持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