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连续五日暂停 资金面将平稳跨月

2018年08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8月28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本月剩余3个交易日已无逆回购到期,尽管政府债缴款仍将形成一定扰动,但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平稳跨月无忧。

  逆回购连续五日暂停

  8月28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所加大,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是自8月21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不过8月24日央行意外开展了1490亿元MLF操作,27日开展了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28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再度净回笼资金5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点评称,7月底至8月初,银行间回购利率和7天逆回购一度出现倒挂,8月14日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以及后续的国库现金定存一方面为地方政府债的放量发行提供平稳适度的流动性环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的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从历史情况看,在地方政府债冲击较大时期,央行通常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量并降低资金利率的方式应对。

  平稳跨月无忧

  连续净回笼不改月末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趋于下跌。

  据交易员透露,2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早盘继续宽松的态势,有股份制大行大量减点融出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由于跨月因素融入较前日继续有所增多,价格在2.7-2.8%左右,但是由于融出较多,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14天及以上期限需求较少,14天融出报价在2.8%左右,1个月融出2.90%左右,1个月以上期限成交寥寥。下午7天资金融出略有减少,隔夜资金充裕,有机构减点补头寸,减点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减点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另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28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利率多数下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3951%,跌2.51个基点;7天期报2.6333%,跌0.42个基点;14天期报2.5774%,跌0.1个基点;1个月期报2.8727%,跌1.77个基点。

  “资金面宽松程度下降,不可能更加宽松。”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此前央行连续18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8月中旬央行重启逆回购,说明资金面开始边际收紧,R007和同业存单利率均逐步回升。上周五央行意外进行MLF操作,而周一、周二暂停逆回购操作,基本把资金收回,但资金的期限拉长,成本也有所提高,为了降低套利,鼓励机构增加信贷,目前来看,资金面宽松程度较此前明显下降,而且后期也难更加宽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