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格转换初现迹象 低估白马股迎机会

2013年07月08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选择地产股作为反弹先锋,是基于超跌和基本面尚可的逻辑,超跌意味着估值低,而基本面尚可意味着稳健增长,其本质是性价比。目前经济增长中枢逐步下移,而政策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看不到整体性及趋势性的风格切换,但是基于性价比的逻辑,低估值白马股有望获得阶段性的相对收益。

  目前已经有7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了中报业绩预警,其中56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区间。据统计,56家创业板公司中报利润下限为22.7亿元,上限为26.7亿元,对应的同比增速区间在12-32%;即使按上限增速计算,56家样本公司目前市值对应2013年市盈率为38倍,估值可谓“高处不胜寒”。

  进入7月,IPO重启预期、中报考验接踵而至。虽然市场已经对IPO重启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但IPO与大小非解禁在股票供给方面从量变引起质变,特别是对缺乏业绩的小盘股的冲击。从PMI数据来看,中小企业PMI显著弱于大型企业,小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仍然较大。事实上,能够穿越周期的真成长极为稀缺,即使在技术创新蓬勃发展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能够成长为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新兴蓝筹不到3%。

  因此,就性价比而言,低估值蓝筹股具备相对优势,特别是下游需求仍有增长的汽车、地产及家电等板块。在5月30日至6月25日的大跌行情中,除了房地产行业外,汽车和家电同样跌幅居前,期间累计分别下跌18.4%、15%,在下游行业中跌幅仅次于地产板块。而汽车和家电作为非必需消费品,中长期基本面同样具备坚实的基础。以汽车为例,我国汽车人均保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截至2011年年末,德国、日本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分别为4598万辆、7551万辆和1.06亿辆,平摊到国民,每万人的汽车保有量分别为5624辆、5899辆和786辆;即使考虑到我国接近1/2的农村人口购买力较低,我国汽车工业长期仍有增长空间,中枢增速差不多在10%左右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